本科簡介 醫師陣容 醫療項目 關懷園地 民眾專區 聯絡我們
     
   
 


靈性關懷

有別於社工師和心理師,靈性關懷師提供的是靈性照顧。
甚麼是靈性照顧呢?靈性是我們的信念,生存的使命感,活著的意義與價值,是我們與人之間的愛,是對世界的寬恕,還有我們與至高者的關係。
靈性有五個面向

  1. 生命的意義與價值
  2. 愛與被愛
  3. 寬恕與被寬恕
  4. 盼望
  5. 與至高者的關係

       當病友罹患癌症,在面對生命中的患難、疾病、困難,甚至是死亡的威脅時,都有可能感到無力無助、恐懼擔憂,會亂了陣腳,而陪伴的家屬們,也因為擔憂更加焦慮徬徨,因此在這樣的關鍵時刻,我們特別需要內心的平安。

       靈性關懷師能夠陪伴我們,清理路程中的雜草,干擾我們的聲音,回到自己的內在,聆聽最真實的渴望,然後做出沒有遺憾的決定。曾經有病友面對了和前妻的關係,感恩和道歉,迎來了最後和解的終站;也有家屬因面對到最後的時刻,終於原諒了丈夫,在笑容中陪伴每一天。壓垮我們的不是疾病,是我們靈性上的不平安。因此來到腫瘤治療中心的病友和家屬,請不要客氣也不要擔憂,你們在經歷的旅程,很多人都曾經走過,關懷師能夠傾聽接收你們的恐懼,整個團隊也都是你們最好的後盾。

不僅是病痛中的人需要靈性關懷,一般的健康人也需要靈性照顧,因此病友和家屬都是我們照顧的對象,讓我們常常停下來檢視自己的需要,修正調整,成為一個靈性健康的人。

  我們也協助末期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讓病人能擁有生命的尊嚴與生活品質,陪伴家屬勇敢地度過哀傷。針對末期病人,醫師解釋病情後,由病人及家屬決定後續治療,若採安寧療護,透過門診轉介家庭醫學科醫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