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醫師陣容 醫療項目 關懷園地 民眾專區 聯絡我們
     
   
 


化學及藥物治療

免疫治療    

免疫治療是利用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腫瘤細胞,免疫治療主要透過以下兩種方式達成:

  • 刺激免疫系統以增強防禦能力,幫助其偵測和攻擊癌細胞。
  • 人工製造出類似免疫系統的物質,藉此幫助恢復和提升身體免疫系統,偵測與攻擊癌細胞。
免疫治療並非適用所有癌症病人,除了費用昂貴外,還可能會面臨嚴重的免疫副作用,治療前醫師會藉由「生物相關標記」來評估病人是否可採免疫治療。常使用的免疫相關生物標記基因檢測項目,如:免疫檢查點PD-L1、MMR(錯誤配對修復基因)、MSI(微衛星不穩定檢測)、TMB(腫瘤突變負荷量),透過檢驗這些生物標記的數量高低,評估病人對免疫治療效果。

  • 免疫治療的副作用

免疫治療的效果可能需花費較長的時間,其副作用可能輕微,也可能嚴重到像自體免疫疾病一樣,每個人發生時間及症狀各不相同,常見免疫治療副作用如下:

  1. 腹瀉。
  2. 疲倦。
  3. 噁心。
  4. 皮膚反應,如:癢、紅疹。
  5. 肝功能異常:肝炎。
  6. 甲狀腺功能異常。
  7. 肺部:間質性肺炎。
  8. 心臟:心肌炎。
  9. 腎臟:腎功能障礙。
  10. 神經系統:重症肌無力、肌肉炎、周邊神經障礙。
  11. 身體疼痛。

免疫治療所造成的免疫相關副作用,與其他化療、標靶治療的副作用不同,光是停藥或症狀治療是不夠的,還需要口服或靜脈注射的類固醇藥物治療,因此病人及家屬都要了解免疫治療相關不良反應的可能症狀,隨時與醫師及醫療團隊保持溝通及討論,按時回診及追蹤檢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