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醫師陣容 醫療項目 關懷園地 民眾專區 聯絡我們
     
   
 


光子放射治療

光子治療相關事項

  • 為什麼要做治療前準備?
    治療前的空腹、脹尿或解尿、吃發泡劑,以及治療前的呼吸控制訓練,都是為了在治療時盡量達到縮小治療照射體積、保護鄰近器官的目的。所以請您要確實遵守,才能達到最佳的治療效果喔!

  • 定位時身體畫上的記號有什麼用處?
    這些記號協助放射師在治療時確認您的姿勢是否每次都一致,關係到治療的準確性,所以請您不要刻意把記號移除。若您的皮膚比較敏感,容易在貼紙膠的地方出現紅腫癢的現象,請告知放射師。

  • 放射治療過程中會有任何感覺嗎?
    不會。但治療時您必須維持定位時的姿勢一段時間,有可能因此而覺得肩頸或腰部痠痛。如果您有任何需求(例如想休息幾分鐘),請直接告知現場的放射師。放射師會盡快協助您安全的起身休息,但在此之前,請維持原訂姿勢較為安全。

  • 放射治療後會有什麼副作用?
    依照治療的部位、劑量、個人膚質,可能會出現嚴重程度不一的副作用。例如部分頭髮脫落、口腔黏膜發炎、口乾、咳嗽、腹瀉、局部皮膚炎(發紅、乾性脫屑、水泡)。
    本單位會每周進行一次門診,評估您的副作用狀態是否需要進行護理照護,以及安排您做營養諮詢,協助您有足夠的”本錢”打完這場戰役。
    另外,治療完畢身上並不會有輻射殘留,請您放心地擁抱最親愛的家人。

  • 放射治療的時間為何? 療程大約多久?
    本單位開放治療時間為每周一至周五,國定假日休息。
    療程則依病情規劃,從3次至42次不等,您可以詢問醫師或於第一次治療時詢問放射師。

  • 治療期間治療部位注意事項:
    1. 標示部位記號勿自行描繪或塗改。
    2. 不隨便塗抹膏藥、化妝品,經醫師同意可擦水溶性保濕凝膠。
    3. 洗完澡後,輕拭皮膚上的水分,穿著寬鬆棉質或絲質的衣物,避免摩擦。
    4. 勿泡澡、游泳或洗三溫暖。
    5. 避免陽光照射,出門做好防曬措施,可使用陽傘、戴帽子或是著防曬衣物。
    6. 使用電動刮鬍刀,避免皮膚刮傷。

  • 自我日常照護注意事項:
    1. 避免刺激照射部位,如:抓、搓揉及摩擦。
    2. 飲食上可多補充蛋白質;針對頭頸癌、食道癌、腹部或骨盆腔放射治療患者,由醫師評估補充每天30克左旋麩醯胺酸(L-glutamine)。
    3. 保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
    4. 治療結束後的皮膚標記可用清水慢慢清洗,但避免過度用力清洗,以防脫皮。
    5. 治療部位避免使用刺激性的消毒液或清潔劑清洗及摩擦,待皮膚完全恢復正常時,才能以一般方式清洗。
    6. 治療後皮膚可能出現色素沉著情形,顏色會隨著時間慢慢淡化或消退。

 

若您有其他相關問題,也歡迎隨時提問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