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簡介 醫師陣容 醫療項目 關懷園地 民眾專區 聯絡我們
     
   
 


化學及藥物治療

化學治療  

  • 什麼是化學治療?

利用口服或注射藥物來摧毀或抑制癌細胞的治療方式,就叫化學藥物治療,簡稱「化療」。

  • 為什麼要做化學治療?

化學治療屬於全身性的治療,大多經由口服或是靜脈注射的方式給藥,使藥物經由血液循環進入身體組織,進而摧毀或抑制癌細胞;治療的目的包括:撲殺癌細胞、阻止癌細胞擴散、抑制癌細胞生長、殺死從原發腫瘤轉移到身體其他部位的癌細胞、緩和癌症所引起的症狀。

  • 化學治療前準備有哪些?
  1. 治療前醫師會評估過去病史及用藥狀況,有些藥物會干擾化學治療的藥效,開始化學治療前,須將近期服用的藥物告知醫師。醫師也會安排抽血檢驗有無感染B、C肝,若有帶原者需轉介肝膽腸胃科就醫評估用藥治療。
  2. 化學藥物的選擇,醫師會根據各項檢查後的癌症期判定,決定最佳治療方針,治療前醫師會做詳細解釋,包含化療療程、藥物、治療頻率與可能產 生的副作用,並在每次化療前評估身體狀況或調整劑量,以達到最大治療效益及最小副作用。
  3. 化學治療採口服或是靜脈注射,若採靜脈注射方式,為了血管周圍組織可能受到傷害,醫師會建議安排人工血管放置手術。
  4. 療期間營養攝取非常重要,由營養師進行個別評估,針對化學治療期間給予適當的飲食注意衛教。

  • 化學治療的副作用

化學治療會撲殺生長快速的癌細胞,當然也會影響正在生長的正常細胞,例如:造血、腸胃系統、口腔黏膜,以及髮根等細胞,其他的器官,例如:心臟、腎臟、肺臟、以及神經系統等多少都會受到影響。

大部分副作用會在化療後漸漸消失,恢復的快慢跟自身身體狀況及使用的化療藥物有相對關係,有的很快恢復,有的需要數月之後,甚至終生受影響,當副作用發生,應盡早與醫師討論後續治療。
  • 化學治療期間的營養

化療的病人,比一般人需要更多營養來提高抵抗力對抗癌細胞以及治療副作用,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中的營養成分。

  • 少量多餐:除了三餐,隨時準備小點心,想吃就吃。
  • 重質不重量:選擇營養成分高、熱量高的食物(魚、肉、蛋、奶等高蛋白質飲食),不必吃很多食物,就能達到營養的需求;餐前不要喝太多水,避免正餐吃不下及避免生食。
  • 清淡不油膩,避免因消化不良所產生的不適感
  • 化學治療期間日常生活注意事項
  1. 做好個人清潔衛生,多洗手。
  2. 避免接觸有感冒、麻疹及水痘的病人,少去公共場所。
  3. 保持充足的睡眠及休息,視體力狀況下可適度的運動。
  4. 注意人工血管周圍皮膚,睡眠時避免壓迫人工血管處,盡量平躺。
  5. 裝置人工血管的手臂勿過度活動,如:360度旋轉、擴胸運動、提重物,避免碰撞及按壓,導致人工血管移位。
  • 化學治療期間出現以下症狀請立即就醫:
  1. 冒汗、發冷顫(畏寒)、呼吸急促不適及發燒大於38度。
  2. 嚴重的咳嗽或喉嚨疼痛。
  3. 用藥治療後,持續腹瀉不止。
  4. 解尿時有灼熱感及尿液顏色異常。
  5. 異常的陰道分泌物或搔癢。

身體傷口處或人工血管裝置周圍皮膚有紅腫熱痛情形。
寬闊開放的化療空間,讓病患化療時有舒適放鬆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