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訊息公告

電子病歷簡介

保護病人隱私

電子病歷服務項目

推動成果

相關網站

    - 電 子 病 歷 簡 介 -

●緣起

 數位化的時代來臨與科技的日新月異,衛生署為配合時代潮流的變化與需求,首先通過電子簽章法,接著積極推動及鼓勵國內各級醫療院所強化醫療作業資訊化及病歷電子,讓國內醫療業邁向另一里程碑--電子病歷。

  羅東聖母醫院響應並積極配合衛生署電子病歷計畫,成立電子病歷推動委員會;一方面主動參加並通過ISO27001資訊安全管理的國際認證;一方面建置電子病歷系統,希望透過資訊科技的應用,打破資源、地域、時空的限制,來提昇宜蘭地區的醫療服務品質,並減少醫療資源浪費。

 

●何謂電子病歷

  電子病歷記載的內容與紙本病歷並無不同,僅是將傳統記載於紙本上的病歷資料,以電子方式加以呈現,並運用電腦資料相關技術將病人的醫療資訊予以製作、儲存及運用。

 

●遠景

  強化本院醫療作業資訊化與病歷電子化,整合醫療資源運作,減少病人重複檢驗檢查及用藥浪費,提升對病人的醫療照護品質及安全。

●目標

  1. 縮短就診流程,減少病人就醫等候及病歷調閱傳送時間。
  2. 提供完整病歷資料,醫師在醫療資訊系統的整合下,方便且迅速的掌握病人最完整病歷資料,並能快速正確的診斷病人。
  3. 提升醫院永續經營,整合強化本院醫療作業資訊及病歷電子化,減少人力的耗用,能更有效的人力應用,同時可減少實體紙本病歷,增加空間資源的利用。

 

 


 

 

 

 

 

 

 

 

 

© 2011 Camillian St. Mary's Hospital Luodong. 羅東聖母醫院 資訊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