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
  歷 史 簡 介  
 


離開中國,落腳台灣羅東

   秉持神貧、貞潔、服務及仁愛聖願的天主教靈醫會,一九五二年四月會士們離開中國雲南,決定選擇來台灣,並選擇以醫療落後的宜蘭羅東鎮,做為他們再次出發的起點。同年六月十五日,會士和修女於羅東落腳,並租下當時已休診的一家私人診所,並更名為「聖母醫院」,從此展開行醫濟世之旅。
   靈醫會會士來到羅東的第一年七月十七日,南斯拉夫籍外科醫師范鳳龍大夫開了來臺的第一刀,為一名五十歲的婦人,取出重達十二公斤左右的子宮肉瘤,也因此打響了靈醫會在蘭陽地區的名號。兩個月後,靈醫會買下台式尖頂平房的一家私人診所,並以象徵會士們願意像母親之於子女般照顧病患的精神,更名為「聖母醫院」,以僅有的十二張病床為基礎,是年十二月自建完成一棟可容納二十張病床的尖頂平房。

「阿督仔病院」不收窮人費用

   回溯五十七年前,宜蘭縣人口僅二十六萬多,交通與通訊不發達,聖母醫院附近盡是破舊的矮房,道路兩旁還是筊白筍田;羅東鎮內診所屈指可數,並無一家較具規模的大醫院;當時民眾則以台語直呼聖母醫院為「阿督仔病院」,頗受本地民眾信賴,又因不收窮人的醫藥費,來求診者多係鄉下的貧苦人家,以盲腸炎、胃病、甲狀腺腫、礦場、林場和工地受傷患者次之。

  草創期的聖母醫院,設備相當簡陋,當時十三位白衣天使,和醫院主事的神父、醫生、修士、修女們共體時艱,同甘共苦,樹立了良好的典範及口碑。醫院員工們受到他們的精神感召,毅然不惜一切,犧牲、奉獻;醫院對員工的照顧也細微周到。
   在全院員工勤勉不怠的耕耘下,慕名遠道求診的病人絡繹而至,最遠的,可能要屬馬祖一位被第雷炸得血肉模糊的民眾,指名到羅東聖母醫院治療,經細心照顧,終得康復返家。

  因著病人的需要,這群靈醫會會士們到處奔忙募款,一九五五年七月增建外科大樓,擁有病房一百多床。一九五九年位在冬山鄉丸山村聖母分院成立,初期亦僅有十二床,專為治療肺結核病患,由巴瑞士修士負責。聖母分院於一九六七年曾建二層樓房,房數增至八十三床,佔床率達百分之九十三,對肺結核防治的貢獻頗大。

 

 

 

 

  超級颱風波蜜拉於一九六一年九月十二日重創宜蘭,造成莫大損失,醫院病房的屋頂被風颳走,漏雨十分嚴重,造成病人幾乎找不到躲雨的處所。達神家神父連續幾天徹夜打字,向外國求援。年底時內科大樓擴建、加蓋相繼完成;一九六九年外科大樓甲棟興建完成,一樓當護校學生教室,二樓做內科病房,三樓為婦產科病房,此時聖母醫院已在蘭陽醫療史上佔一席之地。

 

 

內科住院大樓誕生

  六十年代醫療嚴重缺乏,會士們以仁愛精神醫治病人,但病房的擴建一直趕不上蜂擁而至的患者,且護理人力也極為欠缺,遂於一九六四年籌設聖母護理學校,培育優秀護理人員,並著手規劃整體醫療大樓。一九八二年七樓層房的住院大樓改建完成,內設內、外、婦、兒、加護病房、血液透析、檢驗等單位,先進設備,一應俱全。

外科大樓落成啟用

  一九八七年夏天,會士們排除萬難,取得羅馬總會同意,興建面積達萬餘坪的十一樓門診醫療大樓,於一九八九年落成啟用,蘭陽地區健康守護神的聖母醫院,從此成為羅東的新指標,許多民眾健康因此獲得更大保障。

 

  五十七年來,聖母醫院由一間間小平房逐漸擴展到如今現代化的病房,歷經艱辛、喜悅,歷任院長梅崇德神父、安惠民神父、達神家神父、羅德信神父、呂道南神父和馬仁光修士、卡通靈修士、柏德林修士、高國卿神父、傅立吉神父、楊家門神復等眾會士,一步一腳印,披荊斬棘的精神,深受各方敬重;尤其是張明智修士、高安修士、巴瑞士修士、華德露修士、范鳳龍大夫和修女們所留下來犧牲奉獻的神典範,廣受社會大眾推崇,更是醫院員工學習的對象,他們不僅當選全國好人好事代表,並有多人獲得醫療奉獻獎,肯定他們的犧牲及付出。

 


范鳳龍紀念大樓開創醫療新里程碑


  重症醫療大樓「打造天使的家」募款活動,為羅東聖母醫院帶來一段嶄新氣象,是天主召喚來的福音。1988年起,來自四面八方數十萬個愛心人士伸出溫暖的雙手,慷慨捐輸、共同耕耘,種下仁愛的種子。2004年2月,重症醫療大樓從基礎蓋起,工作人員肩負愛心人士的付託,逐步完成每一層樓。

   范鳳龍大醫師來台行醫三十八年期間,無私無我地犧牲奉獻,以提供鄉親最好的醫療服務。其於1990年辭世,享年七十八歲。為緬懷其一生守護鄉親健康的仁者風範,特將重症醫療大樓取名為「范鳳龍紀念大樓」,永續守護鄉親的健康。

   2007年7月14日范鳳龍紀念大樓落成啟用,並舉辦隆重的落成感恩典禮,期許更加發揚基督愛人的醫療,傳播福音的使命,成為全國身心靈全人照護的典範醫院。

 

醫療設備與儀器升級,提高醫療品質

  羅東聖母醫院在眾多捐款人的協助之下,興建重症醫療大樓,同時也升級許多的醫療設施與儀器。包括設立技術與設備一流的綜合診療中心,打造全新的健康管理中心與醫學美容中心,以及先進的放射檢查設備,如64列螺旋電腦斷層掃描攝影、開放性核磁共振掃描儀。此外還分別成立多個重症醫療中心,包括腦中風中心、創傷中心、心臟醫療中心、癌症治療中心等。

引進資深的醫院領導人才


   2006年10月,特聘國立台灣大學名譽教授呂鴻基擔任羅東聖母醫院54年來首為非神職人員的院長。在其提升醫療與服務品質的努力之下,推出「關鍵時刻、感動服務」,帶領羅東聖母醫院順利走過兩屆的醫院評鑑,並使得羅東聖母醫院於2009年的醫院評鑑獲得「優等」的殊榮。在其任職期間,也順利完成范鳳龍紀念大樓完工與啟用事宜,並且翻修門診與大樓迴廊,使得醫院門面煥然一新。



  2009年10月,特聘民主運動的人權醫師陳永興,擔任院史上首為非天主教徒院長。陳院長遠來自高雄,他的名言:「有感動,就不會覺得遠;心裡有理想要實踐,再遠都要去。」
   在陳院長的心中有一個清楚的呼召,「聖母醫院本於照顧弱勢、年老、幼小或殘缺的病患需要,近三年來積極募款,於102年5月23日啟動工興建老人醫療照護大樓,希望能提供最完整的復健、腦血管疾病、失智、長期照護、安寧緩和照顧、腫瘤治療中心..等設施,配合社區居家照護和未來的政府長期照護保險政策,希望能在蘭陽地區建立起最兼顧身、心、靈妥善完整的老人醫療中心,作為聖母醫院在羅東服務超過60年(一甲子),奉獻給蘭陽民眾老人家的最虔誠的禮物。

 

天主教靈醫會杏和醫院

  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延續對於大蘭陽地區在醫療上長期之奉獻付出,為能對溪北的礁溪鄉及頭城鎮設籍的六萬多位民眾,就近接受更多元與方便之醫療服務,以面對未來老化高齡之社會,自2011年8月開始,聖母醫院承接杏和醫院經營。自承接杏和醫院後即著手硬體規劃血液透析及整頓復健中心,並擴大原本復健服務內容及品質,並聘請復健科及腎臟科專任醫師就診服務。未來希望再結合溫泉旅遊推展健康養療服務以及擴展急診和住院24小時服務。在聖母醫院團隊駐診下提供更優質的服務,繼續一起傳唱更多愛的故事。

 

把愛傳下去

版權所有©2014 財團法人天主教靈醫會羅東聖母醫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