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貝!寶背!只要健康,不要駝背


作者: 羅東聖母醫院復健部主任 黃俊民

  由於青少年求學時期成長快速,身高不斷屢創新高,往往因稍不注意姿勢便容易造成脊椎側彎或駝背的現象。

一般而言,產生駝背的原因可分為兩大類:一是骨骼方面,這以不明原因的脊柱側彎最為常見;一是長期姿勢不良所導致,比如長時間上網、看書,或老一輩所說'站沒站樣'的不良站姿,甚至缺乏運動等等,都容易使背部肌肉不當使力或肌力不足而導致駝背的形成。

 就治療方面的建議,先至復健科或骨科門診,經過詳細檢查及正確診斷後,對症治療才能有效矯正駝背現象。就聖母醫院因駝背現象而復健治療的病患資料中討論,如經診斷確定為脊椎側彎者,除了注意有無長短腳外,醫師仍會依據彎曲角度大小而做處理。只要在20度以下,則只需接受專為病患設計的背部復健運動指導及半年復健或骨科門診追蹤一次即可;對於20至40度之間尚未產生心肺功能不足時,則建議接受脊椎矯正手術。若經診斷是因姿勢不良所造成的駝背,除了需糾正不良習慣及不當姿勢外,尤其注重背部肌力訓練。另外,在家也可以每日靠牆站10至20分鐘做平背運動來改善駝背姿勢。如果仍無明顯效果,則可考慮使用8字肩帶或駝背矯正帶,可達到提醒自己維持正確姿勢的目的。

一般說來,應加強與醫師、物理治療師之間的互動關係,相信對於側彎或駝背的角度控制,更能得心應手。

 

(作者現任: 羅東聖母醫院復健部,版權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