啟智教育急先鋒─呂若瑟神父

編輯室

  蜿蜒的丸山小徑,呂神父開著車車上載著到聖嘉民療養院上課的學生,沿路上大家您一句我一句大家討論著昨天上課的內容,神父偶爾插上一兩句話,學生們馬上鴉雀無聲,或是引來一陣陣的笑聲;車子很快的到達了療養院,一一抱著這些孩子下車,雙手栓住神父脖子的學生,看很起來很幸福…

  為了援助失智孩子的家庭,呂神父來台灣後所負責的啟智教育工作,讓無數失落的家庭找到了希望。

  1940年出生於義大利的呂若瑟神父,十多歲就受哥哥呂道南神父影響,進了修道院讀書學習,家中有九個兄弟姐妹的呂神父,在家排行老五和排行老六的瑪利歐神父也都投入教會工作,家人對三個中弟在教會服務也都表示讚成。

  呂神父是在1964年時晉升為神父,隔年就來到台灣,一開始呂神父也為傳教工作而忙碌,但對於照顧智能障礙的兒童,對這群折翼天使呂神父像是上主派來的天使,一路為啟智工作而努力。

  民國七十年間,呂神父在澎湖擔任牧靈工作,當時為了讓更多的民眾認識靈醫會,呂若瑟神父做家庭訪問時,發現在澎湖有許多身心障礙者被留置在家中,而父母又同時出外謀生,使得身心障礙者無法得到適當的生活照顧與教育。於是由當時澎湖宗座屬理區主教白正龍創辦,呂若瑟神父管理,且招募一群有愛心及耐心的教師,共同教養這一群缺乏關愛的身心障礙兒。並在民國七十二年二月政府許可立案,成立了天主教惠民啟智中心,成為目前澎湖唯一身心障礙日間扥育教養機構。

  回到台灣後,呂若瑟神父發現不只在澎湖,就連醫療尚稱完善的台灣,也有很多智障兒童面臨同樣的問題,為了讓這些家長能夠更了解照顧智障兒的工作,並且鼓勵智障兒走出圍籬,接受有系統的學習,呂神父開始和同仁挨家挨戶的進行拜訪,過程中就因為家長不能面對孩子有缺陷的障礙,而履遭拒絕;經過幾年的努力,呂神父終於改建丸山上的修道院,成立聖嘉民啟智中心,成為宜蘭縣專門收容智障兒童、青年及老人的中心,給予智障者尊嚴、希望和平安,秉持人飢己飢的精神為智障者創造良好的生活空間及學習環境。

  近年來呂神父不僅加強對啟智多元教育的發展,更在羅東聖母醫院從事醫院牧靈的工作,「忙碌」幾乎成了呂神父的代名詞,最近呂神父的身體並不怎麼的康健,很多人就提醒神父要好好的照顧自己的身體,因為有太多需要神父慰籍的心靈,還等待著神父撫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