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病阻塞性肺部疾病的居家護理

內科五樓護理站

  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是一種變性的功能退化疾病,沒有根本的治癒方法。而設法使現有的呼吸功能維持在最佳狀況,以維持相當程度的生活品質是治療此類病人之最大目標。所以我們特別介紹有關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的相關常識,以幫助病患做居家自我照顧!

一般慢性病肺部阻塞性肺疾病的治療,可以分為:

一、藥物治療:此病患需有著恆心與耐心長期使用藥物來控制疾病,常使用的藥物有支氣管擴 張劑、怯痰劑、類固醇、抗生素等。

∮支氣管擴張劑:擴張氣管降低呼吸困難的速度。

∮怯痰劑:稀釋痰液,幫助痰液排出。

∮類固醇:抗發炎降低氣管腫脹。

∮抗生素:控制肺部感染。

二、飲食治療在飲食方面需採用碳水化合物(低醣)、高指、高纖維、避免產氣食物。

∮低醣、高脂:避免血中的二氧化碳過高。

∮高纖維:可以預防便秘。

∮避免產氣食物:可以預防腹脹。

三、居家氧氣治療:當病患的肺部已經不能從空氣中吸取足夠的氧氣時,病患可依醫師的指示在家使用氧氣。氧氣是用來預防缺氧的合併症,如頭暈、頭痛、神智不清、心臟衰弱、心跳不規律等,對病患有很大的幫助,也能改善病患的活動力;但是使用過多的氧氣也會帶來更大的害處,使病患的呼吸更困難。

四、呼吸運動

呼吸運動有以下的好處─

  1. 訓練呼吸肌肉,延長呼氣時間,使肺部的氣體能夠排空,減少氣管阻力。
  2. 可矯正無效的呼吸型態,增加肺部氣體交換的功能。
  3. 可放鬆肌肉,減輕焦慮。
  4. 可降低呼吸速率,控制呼吸困難。
  5. 增加活動耐力。

首先說明如何呼吸

( 一)呼吸再訓練

§噘嘴呼吸步驟如下:

a心情放鬆。

b用鼻子吸氣,做短暫停頓。

c噘起嘴唇慢慢呼出氣體,就好像在輕輕吹蠟燭的火燄一樣。

d呼氣的時間約為吸氣的時間的2倍(吸-吸-吐-吐)。

§腹式呼吸步驟如下:

a放鬆心情,擺一舒適輕鬆的半斜臥姿勢。

b一隻手放在胸部,另一隻手放在腹部。

c用鼻子深吸氣,腹部突起做短暫停留。

d收縮腹部,噘起嘴唇慢慢呼氣。

e呼氣時間應是吸氣時間的2倍。

f半斜臥姿勢練習熟悉後,再練習平躺、站立或坐著,而後在運動中練習和操作。

(二)學會了呼吸,接下來是如何配合呼吸做運動,方法如下:

1.頭頸運動:

  1. 坐在椅子上。
  2. 用鼻子吸氣,吸氣時將雙手置於腦後。
  3. 噘起嘴唇吐氣,將右手肘彎至左側膝蓋,此時將肺內的氣體吐出一半。
  4. 然而再坐正,將剩餘的空氣吐出,以完成吐氣動作。
  5. 重複此動作。

2.上肢運動:

  1. 坐在椅子上,腳平踩地板,雙手置於身旁,用鼻子吸氣時,將雙手舉起與肩同高然後噘起嘴唇吐氣,同時將雙手放回原位。
  2. 坐在椅子上,雙手置於身旁,用鼻子吸氣時,將雙手向外側儘量伸直,然後噘起嘴唇吐氣,同時將雙手慢慢放回原位。
  3. 坐在椅子上,雙手置於身旁,用鼻子吸氣時,將雙手舉起置於腦後,然後噘起嘴唇吐氣,同時將雙手放下置於背後。

3.下肢運動

  1. 輕鬆的平躺於床上或地板上,頭墊一枕頭。
  2. 用鼻子吸氣時,將腳伸直。
  3. 然後噘嘴唇吐氣,同時將一腳慢慢將胸部彎曲。
  4. 再用鼻子吸氣將腳伸直,休息一分鐘,重複3-4次動作。
  5. 另一腳的方式相同。

§運動時的注意事項:

1.在運動時應穿著寬鬆衣服並在舒適環境進行。

2.運動必須在餐前執行,避免胃的食物阻塞肺部擴張。

3.要由最低的運動量,時間與次數開始,慢慢的增加。

4.用氧氣的人,在運動時要遵照醫師指定,將氧氣量調整到最適合的流量。

5.運動中,如果有頭暈、氣喘、心跳加速、發黑等現象時要馬上停止。

∮日常注意事項

  1. 避免感染
  1. 不要到人多的公共場所,避免和感冒的人接觸。
  2. 要有良好的營養狀況和充足睡眠,以增加抵抗力。
  3. 適時添加衣物避免受寒。
  4. 認識感染的徵象,如果發生痰量增加變黃、變黏稠、發燒、咳嗽、呼吸困難或意識混亂、嗜睡的情形要儘速看醫師。
  1. 節省體力

學習工作簡化,配合呼吸運動(先深呼吸、於噘嘴吐氣時執行),如:

  1. 適宜的工作高度,物品盡量靠近身體,活動時減少身體移動,儘可能坐著執行,如刷牙、洗臉時可坐著,洗澡時可用長柄刷,並放置椅凳於浴室。

b.首先安排一天的活動休息時間表,並輕的、重的工作平均分配,交替執行避免推舉與抬重物,可利用節省勞力裝置。

以上這些皆是有關於慢性阻塞性肺部疾病患者的居家照顧,其實衛教方式並不難,但由於可以真正的執行與配合的病友其實很少!慢性肺部阻塞性肺部疾病是無法痊癒的,卻可藉由各方面的配合來接受治療,以換取更好的生活品質,這是我們所希望見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