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膽腸胃科主治醫師陸朝漢

頭部外傷的意外是可預防的,而一旦發生頭部創傷,將會對個人及家庭造成巨大傷害

有句話說:「酒」不喝傷心,喝多了傷肝。對喝酒文化的民眾而言,實在是貼切的心聲表達。更把酒與人的關係描述的入木三分,人與酒的關係是既愛且恨,期待喝,又怕受傷害。再喝酒文化尚稱盛行的社會,縱然見仁見智,但人與酒的關係既然那麼密切,我們就談談人體健康與酒的互動,談到酒就不能不談到肝,是目前一般大眾所知到的常識。

肝臟是人體新陳代謝的重要器官,每個人吃下的食物經胃到小腸,並經由小腸吸收,通過門脈到達肝臟,在肝臟進行新陳代謝。

酒精的吸收約95%是在小腸進行,因為酒精講的學術話點叫做乙醇,乙醇有幾個特性,易溶於水及脂肪中,因此經吸收後會分佈道全身組織,要減少乙醇的吸收,最好的方法就是少喝酒,甚至根本不喝;另外。食物也會降低乙醇的吸收,其中以蛋白質類食物降低乙醇的吸收效果最佳,其次是脂肪類,而碳水化合物則效果更次之。

談過酒精的吸收,談談酒精在肝臟的新陳代謝,酒精經小腸吸收進入門脈血液後到達肝臟,經代謝乙醇氧化成乙醛,乙醛再氧化成醋酸。

乙醇的代謝會產生熱量,因此長期酗酒者,可以不吃其他食物,所需要的熱量改由乙醇供給,成為肝臟能量的主要來源,而干擾到蛋白質、脂肪及碳水化合物的新陳代謝,造成營養不良,由乙醇代謝產生的乙醛屬於高活性分子,會造成肝臟細胞的傷害。

酒精對肝臟的影響,可造成脂肪肝,脂肪肝是沒有特定症狀的,通常是做超音波檢查時才會發現,只要停止喝酒,脂肪肝的症狀可以逐漸地恢復。

有的會造成酒精性肝炎,病人會有倦怠感、噁心、食慾不振等徵兆,嚴重時甚眼白變黃(即所謂黃疸),皮膚也會變黃,小便呈茶色,最嚴重的酒精性肝硬化,更會對肝臟造成很大的傷害,病人可能產生有腹水(大腹便便)、食道靜脈曲張,甚至是大量吐血,導致肝衰竭而死亡。

從上所言,人體的健康跟酒的互動,實在不是很良性的,甚至是毀滅性的,您在喝酒前是不是也該冷靜的想一想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