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冬慎防腦中風 神經內科主任 溫金成醫師

腦中風是中老年人的夢魘,在國內十大死因居第二位,腦中風之可怕處在於罹患者中,重症者非死即殘。除少數幸運患者外,輕者即使行動正常但工作能力大受妨礙,不僅自身不便,還牽連家中經濟。對於宜蘭地區原本就不易找到工作機會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對於人數較少的小家庭或分居各處之家庭,由於無法於親人及工作間兼顧,嚴重影響到全家人身體及心理健康,因此對於腦中風的預防保健更應多加注意。

腦中風在醫學上是指突發性腦血管事件造成身體上神經功能的受損。所謂腦血管事件指腦栓塞或腦溢血兩大類;而神經功能缺損則涵蓋半身或全身肢體無力或麻木、說話不清、視力或視野受損、步態不穩、嚴重頭暈嘔吐、神智不清或昏迷等等…。

腦中風在統計學上好發於罹患有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高血脂、抽煙等中老年人。目前醫學上雖有進展,如較嚴重腦栓塞於發病三小時內,在無禁忌症狀況下,接受像心臟科心肌梗塞一樣的血栓溶解劑;或是腦溢血患者接受外科取血或夾血管瘤手術,但是其治療時間都有限制。病況太嚴重或是時間拖太久都會導致時機喪失而無法有理想的療效,但因為突發常造成病患及家屬措手不及而導致時機的延誤。即使是前行政院院長孫運璿先生經積極治療後,仍有行動及語言障礙。因此預防重於治療,控制血壓、血糖、適度運動及規律作習,方是上策。

本院為腦中風患者提供平日門急診及住院診療,輔以院內設備如電腦斷層、核磁共振影像檢查、顱內外超音波檢查,以確立診斷。配合復健科、神經外科手術治療、營養師、心理師、社工師等整體合作,幫助病患恢復至最佳狀況,對於在自己家裡照顧的重症氣切患者、管灌飲食者或尿管照護者,本院居家護理小組提供到府服務,可免以往之奔波;或是家中無人手可自行照料者,本院亦有護理之家可幫忙照料患者,解決人力不足之負擔。若是較重症不良於行或癱瘓者、失語症者,於追蹤六個月後,協助身心殘障鑑定,以便更能直接長期接受政府的照料。

時至冬令,氣候變化太大,除了注意身體保暖外,血壓、血糖的控制也要如常,才能遠離中風的夢魘。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