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冬令進補 作者:林憶萍營養師

 

作者:林憶萍營養師

時序進入冬季,又到了吃補的季節!中國愛吃補,尤深信可藉此「有病袪病、沒病補身」,但對於現代人普遍營養充足,許多人對冬令進補的必要性感到質疑。

其實,國人喜歡吃補主要是受到時代環境因素的影響,在過去物資缺乏的農業社會,人們生活大多為勞力支出,加上一般人平時難得吃到肉類,因此在秋收、農餘或過年期間燉補、吃補品便成為一種習慣,只是對於飲食營養不虞匱乏,甚至過剩的現代人,在進補之前應先評估自己的身體狀況,以免補出問題。

補品中往往少不了添加米酒,其作用為使藥材裡有效成份釋出,也促使人體血液擴張、袪寒保暖,但過多的酒精會使血壓上升,並抑制尿酸排出,因此對於高血壓、痛風的患者,食用這些補品可能會誘使病情惡化,況且一公克酒精含7大卡熱量,肥胖者更不可掉以輕心。

麻油是另一項不可或缺的材料,由於其加熱後的風味特殊,便成為補品中受喜愛的油脂。麻油富含油酸及亞麻油酸,後者為人體必須脂肪酸之一,但一般飲食中並不易缺乏, 故不必非要由麻油供應不可。

此外,補品多以肉類或內臟類為主要材料,這些都是屬於高膽固醇、高普林的食物,而且富含飽和脂肪酸,根據許多研究證明,膽固醇及飽和脂肪是造成心臟病、高血壓、中風、糖尿病的主因,而高普林食物是痛風的大敵;過多的熱量又容易導致肥胖,更增加罹患上述慢性病的機率。這些食物所含蛋白質也很多,在代謝之後會產尿素、尿酸等廢物,必須經由腎臟排出;如果吃得過多,則會增加腎臟的負擔。

究竟是不是吃什麼就能補什麼?事實上,任何食物進入人體後,都必須先消化,將蛋白質、脂肪、澱粉等營養素進一步分解;之後,依人體各部份之所需再重新合成。換言之,吃肝未必補肝,吃腦也就未必補腦了。

根據營養學者及專家所作的國民營養調查,國人飲食中普遍缺乏奶類、鈣質、維生素B群等,因此,大家應該補充的是富含這些營養素的食物。最後,再次提醒患有慢性疾病的朋友們,在進補之前還是聽聽營養師的指導,以規劃正確的冬令飲食。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