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的消化性急症 肝膽腸胃科 李惟陽醫師

天氣逐漸變涼,許多腸胃科急症也漸漸進入高峰期,這其中由其以消化性潰瘍出血及食道靜脈瘤出血最為明顯。

潰瘍就是十二指腸出血或胃的黏膜破動化膿。一般匱瘍的症狀是空腹痛。病人每到飯前饑餓時、或半夜凌晨,就感上腹痛;吃飯過後,症狀便即緩解。潰瘍出血的症狀:主要為解焦黑瀝青狀黏稠的大便。此種大便其實就是血在腸胃道經過酵素的變質作用造成。若出血更多時,酵素轉變不及,血便就由黑變紅;出血到巨量時,甚至有吐血可能。此時病人青則面部蒼白、頭暈目眩,重則休克,甚至危急性命。

消化性潰瘍在大多數情況下,「幽門桿菌」為元凶,而煙、酒、咖啡、茶、壓力及寒冷氣候為幫凶。寒冬、加上因此酒精消秏量的增加,使得出血的患者,每到十、二月,就開始大量擁進各家醫院的急診室。

潰瘍的治療,在嚴重出血時,應謹早直接到醫院的急診處,迅速處理才能確保性命安全。首要的處理,是先作緊急輸液或輸血;並在最可能的快速下,作胃鏡找出出血點,並作止血。目前止血的方式有許多種,均十分有效;如:局部腎上腺素注射、如熱探子止血、如止血鉗止血。只要找得到出血點,均有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止血率。若耽擱到出血過多,出血點被血海蓋住,就只有手術一途了。故迅速胃鏡檢查,莫延誤到血海茫茫、無處尋源,是最重要的原則。

至於平時的饑餓痛、或是止血後的穩定期,為預防出血,最重要的是根除幽門桿菌。只有真正根除幽門桿菌,潰瘍才能預防潰瘍出血的再發。

「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為肝硬化的嚴重併發症。肝硬化的患者,腹腔血液不經過肝,而轉由食道腔的靜脈瘤流回心臟。此時,若食道靜脈瘤受到任何輕微的刺激,一旦破獲,大量洶湧的血便經口噴出。若不能在短時間內迅速止血,有高達一半的病人將會死於出血性休克。即使勉強止血成功,腸腔內堆積的升毒素,常在數日內使病人肝衰竭惡化,致腦水腫而死亡。

食道靜脈瘤破裂出血,確實為生死交關的急症。故一般有明顯肝硬化、或已知有食道靜脈瘤,而有潛在性破裂吐血危機者,我們建議其及早與所在縣境內「大型區域醫院的消化系專科醫師」建立一定的確認管道。一旦吐血,逕往該院急診,指定該醫師緊急處置。本病處理,在於最短時間內作胃鏡,確認出血血管並結紮之。大部分血管經結紮後,都能立即止血。但過多的失血,仍須配合大量的輸血輸液,才能恢復病患血壓。此後數日內,積在腸腔內的髒血將變為毒素,使病患肝衰竭加劇。故在加護病房中,迅速以藥物清除毒素是最重要的。

聖母醫院消化系醫療團隊,一向以治療重症聞名。上述的症狀及醫療設施,均在掌控之中,為鄉親作最體貼、最深入的重症服務。歡迎鄉親多作咨詢。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