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足部自我照顧 鄭亞婷護士

而使足部血液循環變差。因此若有一個糖尿病患者,因易發生神經病變,面對溫度、疼痛、震動的感覺日漸失去知覺,最後完全喪失感覺,再加上血管病變小小的傷口易使病患忽視它的存在,在視覺欠佳,血液循環變差,傷口不易癒合的情況下,而走向截肢的命運。故糖尿病患者應特別注重足部的自我照顧,來減低被截肢的危險性。

足部自我照顧的簡單方法:

<1>控制血糖。

<2>每天檢查足部`有無切傷、擦傷、撞傷、水泡、乾裂、紅腫,若病患視力不佳

可請家屬或照顧者 代為檢查。

<3>每天以不刺激的肥皂與溫水(〈攝氏35 度 )清洗足部,泡腳時間不可超過10分鐘。水溫的測量 以手、溫度計或他人代為測試,以免造成燙傷。

<4>維持足部乾燥,避免感染香港腳,勿穿他人鞋襪。

<5>穿著適當的鞋襪,鞋跟勿高於3. 5公分,鞋子必須柔軟合腳。穿鞋前,注意鞋內是否有異物。

治療方式

<6>不可赤腳走路,外出時,避免穿涼鞋、拖鞋。

<7>剪趾甲時勿剪趾甲側,且應在可看清楚的狀況下修剪。

<8>坐時不可交叉雙腿。

<9>勿抽煙。

<10>不可自行用藥物或刀片去除足部雞眼或硬皮,應就醫處理。

<11>若有傷口應馬上就醫。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