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醫院糖尿病關懷基金

作者:糖尿病中心

據估計,糖尿病在台灣的盛行率約佔總人口數的4﹪。自1979年起,糖尿病在衛生署所公佈的國人十大死因中皆高居於第五位,且在八十八年度的報告中發現糖尿病的死亡率較八十七年度提高近二成,達到18.84﹪,顯示糖尿病的控制及延緩其合併症的發展是一件刻不容緩的事。

89年9月1日羅東聖母醫院在富邦慈善基金會贊助下,成立了糖尿病、腎友及閃電俠關懷基金。糖尿病關懷基金的成立,是以關懷糖尿病友為主要目的,其內容包括:醫療補助經衛生署核准但健保未給付的糖尿病藥物與自我監測用品,因應時節舉辦相關活動以及於蘭陽地區各鄉鎮安排不定期區域性糖尿病講座等。糖尿病關懷基金所關切的不止是門診就診的糖尿病友,更希望將觸角延伸至蘭陽地區的各個角落,鼓勵糖尿病友與家屬,積極面對疾病的挑戰,也希望一般大眾能對糖尿病有正確的認識,進而關心自己及家人的身體健康。

對於糖尿病的照護,除了醫護人員提供醫療及相關諮詢外,讓病人能學習自我處置,以及家屬從旁的關心與協助,都是非常重要的工作。在台灣,有些醫院是以社區或是糖友會的方式,組織病友,舉辦糖尿病講座或是郊遊活動,但是由過去幾年各醫院的發展經驗中,卻也發現一些難以克服的問題,例如在這樣的團體中,一定要有專業人員的協助以及義工人員的幫忙,可是由於經費或人力的不足,常使得照護的責任落在醫療人員的身上,而增加工作的負擔,可以說到目前為止,台灣實際上並沒有成熟的糖尿病病友團體產生。倒是某些基金會例如康泰醫療教育基金會或是糖尿病關懷基金會,針對全國性的糖尿病友提供諮詢及宣導活動,在糖尿病的照護上,可說是功不可沒。但是這些基金會所涵蓋的區域性卻又太過廣泛,因此,本院成立糖尿病關懷基金,是以服務蘭陽地區的病友為要,將病友會照顧病友的精神融合,讓照護的責任回歸到專業的照護團隊本身,而使基金會對糖尿病的關懷達到永續經營的目的。 糖尿病關懷基金在富邦慈善基金會的贊助下生根,而這只是一個開端,要使他開花結果則更需大家的協力幫助,讓有錢的人出錢,有力的人出力,使整個蘭陽地區的糖尿病的照護做的更完整,讓糖尿病友的明天更加光明燦爛。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