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母醫院糖尿病中心

「衛教」是糖尿病照護中重要的一環。自1920年起,糖尿病衛教的重要性就已經被提出,到了70年代衛教的成效開始真正受到重視。到80年代,美國、澳洲及日本開始成立專業的糖尿病衛教人員團體,而在英國則是成立糖尿病專科護士制度,使得糖尿病的照護成為結合藥物、飲食、運動、衛教及心理支持的一個全面性的治療工作。其主要目的,除了避免及延緩糖尿病合併症發生外,更希望在這樣的照護環境下,讓病友擁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民國86年11月,羅東聖母醫院糖尿病中心在新陳代謝科游能俊醫師的推動下成立。改變了傳統的疾病治療模式,以專業照護團隊的方式來進行糖尿病照護。使病友瞭解,糖尿病的治療除了醫師用藥外,衛教人員對飲食、運動及自我處置的指導,都是糖尿病照顧的重要工作。傳統上,醫師與病人討論的時間較為匆忙,但透過衛教人員指導自我照顧,可使糖尿病治療更為完善。例如讓患者學習自己監測血糖、外出旅行的自我照顧、藥物的調整、飲食控制及外食的選擇技巧等自我處置工作。就一位第1型的糖尿病患而言,如果他能學習正確的自我處置,那半年後就可以自己調整胰島素注射量,此時照護團隊就可能站在輔助的角色,只需在患者有疑問時,適時的給予幫助即可。

目前在聖母醫院的糖尿病中心,除了主治糖尿病的新陳代謝科醫師外,還包括一位護理衛教師及三位營養衛教師。在如此的照護團隊中,平均約每300位病人就配得一位專業衛教師照顧,在台灣中,衛教人員配置比率相當高,而能使病人得到最完整的照護。而衛教人員教導的方式也大多擺脫過去「填鴨式」的衛教方法,而採用雙向式的溝通討論模式,以病患情況及需求為第一考量,使病友能透過正確的管道,學習快樂的與糖尿病共同生活。

糖尿病團隊照護已經廣為先進國家認同為治療的最佳模式,聖母醫院糖尿病中心,這幾年來也一直致力於糖尿病照護品質提升的工作,除了平時在院內對病患的教導工作外,也經常舉辦病友活動及血糖篩檢,並訓練蘭陽糖尿病照護網人員及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衛教師,可見本團隊對於糖尿病的照護亦得到相關團體的認同。 我們期待透過這些努力,能讓病友擁有更健康的生活,也願蘭陽地區的糖尿病照護能在團隊共同奮鬥下能有更美好的未來。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