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糖尿病新生活

作者:糖尿病中心

人類科技文明的進步及生活型態的改變,使得罹患糖尿病的人數正在迅速的增加,自1985年起,短短的十年間,患病人口已激增至十四億三千萬人。由此推算,到了2025年,糖尿病患人數將可能突破至三十億人之多。

高齡化人口、高熱量的飲食、肥胖、缺乏運動、遺傳及有高血壓、高脂血症等病史,都是導致糖尿病罹病率增加的主要因素。新世紀的來臨,倡導一種健康的新生活,將對於避免糖尿病及延緩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有著莫大的助益。

而什麼是「健康的新生活」呢?簡單的說,它應該包含四個重點:

一.均衡的飲食習慣

二.規律的運動

三.尋求好的醫療資訊並且掌控自我生活品質

四.良好的社交

一、均衡的飲食

對任何一型的糖尿病患而言,一個均衡、健康的飲食計劃是血糖控制良好的基石。不論你是使用藥物或是以胰島素治療,都需要遵從一個實用的飲食計劃。

「糖尿病飲食」並不是一種真正的餐點,而是家中一個健康的飲食計劃。吃的健康不只能幫助血糖控制,也可延緩合併症的發生,並且幫助體重的維持及預防心臟疾病。血糖值會受到每天所吃的東西而有所變動,所以,正確的食物選擇觀念,是健康生活及疾病預防最重要的方式。均衡飲食應包括:吃多樣化不同的食物,且在烹調時以烤、烘、煮或是蒸的方式並且減少油脂的攝取;需減少或避免精緻的食物如蛋糕、小西點及甜食或糖果的食用;選用香料或檸檬汁增加食物的風味來減少鹽的使用;少量多餐避免暴飲暴食,並且請教專業的營養衛教師,了解適合自己使用的食物份量。

二、規律的運動

運動是保持健康的重要關鍵。運動能促進健康,燃燒熱量,並且減少體脂肪及增加肌肉。患有糖尿病的人,運動的作用能像胰島素一樣,幫助身體有效率的使用血糖。一個糖尿病患能享受運動所帶來的好處及樂趣,包括體重控制及身心的健康。應選擇一個自己喜歡而且能規律執行的運動,那就會有較多的動力去持續進行;運動也不要過於刻板或浪費時間,要設想一個簡單的方式讓身體動一動並且讓運動融入自己的生活中。而爬樓梯上樓、走路或是騎腳踏車等,都是不錯且簡便的運動方式。

三、尋求好的醫療照顧並且掌控你的生活品質

好的醫療團隊,應包括醫師的用藥治療,營養與護理衛教師指導糖尿病飲食及生活照護。而患者本身也應自我認同及學習與糖尿病共同生活。確定自己的醫療照護團隊提供了你適當的建議,並且告知在你的生活中可能的缺失,如此你才能掌控自我的生活品質。

四、健康的社交生活

在準備擁有新生活時,社交生活亦是不可或缺的部分。能與朋友或家人利用時間放鬆自己、減輕壓力是非常重要的。這樣的方式能延緩糖尿病合併症的發生並且幫助患者控制自己的情況。讓他們知道藥物治療並不會影響正常的社交生活;且在保持均衡飲食的原則下,仍能參加舞會或是慶祝活動。運動同樣可以是社交的一部份,和家人或朋友一起走路,或一起參加運動俱樂部,都能使運動增加更多的樂趣,也能有更多的機會感覺身體及心理的好處。

糖尿病的生活需要長期細心照顧。如果你知道如何好好的照顧自己,那你就能在新的世紀中,擁有一個活力又健康的新生活。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