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世紀─糖尿病新治療

作者:糖尿病中心

新世紀的考驗

經過一個世紀的努力,從確認胰臟與糖尿病的因果關係開始,應用胰島素注射使第1型糖尿病人免於年少夭折的宿命,之後磺醯尿素與雙胍類口服藥物普遍使用於第2型糖尿病治療、血糖機的發明使自我血糖監測與調整更加便利。而為了深入探討血糖控制良窳對人體的影響並求證控制血糖的重要性,最近十年來,更有『糖尿病控制與併發症試驗』與『大英國協前瞻性糖尿病研究』,兩個耗費鉅資連續數年的人體研究,證實下降血糖可減少及改善小血管與神經併發症。

雖然糖尿病專業治療人員已經充分的瞭解妥善控制血糖對糖尿病人健康的重要性,但幾乎所有的治療團隊,也都面臨無法將所有病人控制良好的問題。即使在在資源豐沛且病人高度配合的研究中,平均的糖化血色素仍比正常高出至少一個百分比﹝約等於血糖值高出30 mg/dl﹞,而在醫療先進國家,所有糖尿病人的糖化血色素平均值則高出正常二到三個百分比,在已開發及許多開發中國家的死亡統計中,糖尿病皆名列十大死因之中。

由於糖尿病帶給人類健康與生命安全的威脅如此廣大,加上罹患糖尿病人口不斷增加,1998年時已有十四億三千萬人。據估計25年後,總人數將達三十億。因此在新世紀人類仍將面臨糖尿病所帶來在醫藥、經濟、社會方面嚴峻的挑戰。

新世紀新觀念

雖然糖尿病藥物治療需要由醫師來決定,但對慢性病而言,健康照顧的好壞,還是要由病人承擔主要的責任。即使醫療技術進步神速,糖尿病治療成功的關鍵並不是特定藥物或手術的效果,而是面對疾病治療的正確觀念:

〈一〉相信科學不要盲從:即使科技突飛猛進,但是取得資訊的方式若不正確,對口耳相傳的事物不加以判斷的話,病人往往因誤信資訊而中斷正規的治療與檢查,導致病症惡化。雖然一般民眾沒有能力閱讀專業的醫學報導,但報紙、電視上的新聞報導內容,多數是有引據或求證過,而廣告的部分則可能有許多誇大不實之處。病患在採信資訊內容之前,最好先向專業醫療人員求証。

〈二〉設定目標全力以赴有半數的糖尿病人,不是因多吃、多喝、多尿的典型症狀才診斷出糖尿病。治療中的病患,即使血糖值比正常高出一兩百,通常也無法自己察覺到。因此對血糖值與糖化血色素數值,定下目標才能確保妥善控制。糖尿病人發生大血管病變,導致中風與心臟病的機會比一般人高出許多,所以也要針對合併的高血壓及高血脂症,按照治療標準加以控制。

〈三〉掌握病情自我監測:從開始治療起,養成記錄血糖、糖化血色素、血脂肪、血壓、腎臟功能、尿液蛋白與白蛋白、眼底視網膜、神經等各項檢查結果的良好習慣,目前衛生署編印的『糖尿病護照』,就能提供這些記錄,而且在全省的糖尿病人保健推廣機構與衛生所皆通用。血糖與血壓變化較大,特別是血糖會隨著飲食、運動起伏,若要能確切掌握變化情形,並藉以改善控制情形,最好能用血糖機與血壓計做自我監測。

〈四〉主動詢問積極學習:生活中會影響糖尿病照護好壞的因素很多,血糖控制也絕非調整藥物,就能解決所有問題。看病時多向醫師、護理衛教師、營養衛教師詢問,多參加糖尿病活動,閱讀專為病友書寫的糖尿病書籍,會用電腦的話,更可在網路上得到許多有用的資訊。主動學習的態度是重要的,它會使你對治療的信念更堅定,也會使你在改變生活時更輕鬆愉快。

〈五〉貨比三家尋求專業:看病不像買東西一樣可以挑三檢四,也很少人願意把自己當試驗品,一家換過一家。慢性病治療是一輩子的事,常常換醫師總是不好;不過自己也要去判斷,病情控制好不好?每年醫師是否幫你檢查慢性併發症?糖化血色素數值多少?一旦有了疑問,最好還是尋求專業醫師,特別是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的意見。

新藥物新治療

隨著對糖尿病致病機轉的瞭解,也為了解決血糖控制的問題,各種治療藥物的研發,在最近十年內有不少進展,在邁入新世紀之初,已為糖尿病治療帶來更多的選擇。

胰島素注射劑在基因工程技術的進步下,不但胰島素製劑不再依賴純度較差的豬胰島素,新型的速效胰島素(Lispro,優泌樂),在體內的作用時間和常人較接近,一方面可有效下降餐後血糖,也較無低血糖副作用。像這類透過基因工程改造的胰島素,還有許多在研究試驗中,在可預見減少的未來,新型的胰島素與注射器具將幫助注射的病人,血糖控制更好,因注射所帶來生活中的不便。

口服藥物在過去的四十年間變化一直不大,主要的治療藥物是磺醯尿素與雙胍類,不過最近十年新藥的研發速度很快,包括多醣、寡醣及雙醣分解抑制劑,快速短效胰島素分泌刺激劑,胰島素敏感劑,皆陸續正式使用於第2型糖尿病治療。勇於嘗試的人認為新藥比舊藥好,較保守的病人則會擔心新藥的安全性與效果。雙醣分解抑制劑與胰島素敏感劑,不同於磺醯尿素刺激胰島素的作用方式,改善血糖控制,兩者單獨使用皆不會引起低血糖,但下降血糖的幅度比磺醯尿素小。快速短效胰島素分泌刺激劑則和磺醯尿素一樣會刺激胰島素分泌,但作用開始與結束時間較快,對飯後血糖下降效果較好,空腹時較不會發生低血糖,但仍需仔細調整藥物搭配,才能確保血糖控制良好。

面對日趨複雜的用藥選擇,可能會使一般病患無所適從。下列幾個原則可提供參考。

〈一〉以血糖控制良好穩定為主要考量,如果原先用藥已達到這個目的,除非有特定的理由,否則不一定要改用新藥。

〈二〉幾乎所有的糖尿病口服藥物,皆不可以使用於肝腎功能嚴重不良的病人。此時最安全的治療是使用胰島素注射,勉強服用口服藥物的危險包括嚴重低血糖與肝腎功能惡化,甚至有致命的危險。

〈三〉選用藥物可參考血糖值、體型胖瘦、餐前及餐後血糖數值、生活作息、吃藥的配合度及對藥物的副作用的反應等因素來決定藥物種類。兼顧安全與效果是主要的考量,方便與舒適則在可行的範圍內變通。

〈四〉不同種類藥物,除了磺醯尿素與快速短效胰島素分泌刺激劑外,是可以合併使用的,當然胰島素注射者也可以併用口服藥物。不過這類治療比較複雜,由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來調配較適當。糖尿病人會隨著病程較久,血糖控制愈困難,有不少病人需要合併三至四種藥物,有些人需再添加胰島素注射,有些則全部以胰島素注射來控制血糖。當然控制血糖的藥物劑量,是以最小但足以控制為原則,未經過仔細評估與判斷,隨便併用多種藥物,美其名為『雞尾酒療法』,不但浪費健保局藥物支出金額,也要冒著增加副作用的危險。

新嘗試新希望

展望新世紀的醫學研究,肯定會使糖尿病的治療更進步,例如胰臟移植、胰島細胞移植、更方便的胰島素治療方式〈例如鼻吸入胰島素〉、其它作用機轉的口服藥物、直接阻斷葡萄糖對組織的糖化作用、或是針對慢性併發症治療的藥物,皆有可能在新世紀有更多的進展。至於眾人所引頸期盼的根治療法,雖然科學界已能分析出人類基因圖譜,但由於糖尿病致病原因的複雜性,種族差別與環境因素也未能全然瞭解,特別是人數最多的第2型糖尿病,目前仍待醫學界解開其複雜的面貌,個人猜想,在新世紀的百年之間,糖尿病仍將是困擾人類健康的重大疾病。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