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愛心的陳龍妮修女: (編輯室)

 

陳龍妮修女(Sr.Matilde Cerpelloni

1920年出生於義大利

1955年自義大利來到台灣、羅東聖母醫院負責開刀房的主管工作,又是范鳳龍醫師開刀時的第一助手,24小時隨傳隨到。

每當范醫師在為病患開刀時,不允許隨側的助理人員或護理人員度動作慢,若有這種情行時,陳修女一定會受到儀器的敲打,此時的她還是笑容的接受。聖母醫院的資深護理人員,園子小姐和素瓊小姐,就對這位外籍修女印象深刻,她們憶起范大夫與之共事時,范大夫常常因年輕護士動作怠慢,而責備陳修女及做錯事的護士,此時陳修女不僅沒有不愉快的`心情,反而對范大夫說您不要生氣,生氣會累壞了身體,每每范大夫看到陳修女和言悅色,就忘卻了憤怒的氣息,如果說:「范大夫是一位嚴厲的父親,陳修女就事所有同仁眼中最慈祥的母親。」

陳修女在修會中更是一位虔誠的信徒,為人風趣、常會撫慰身邊遇到困難的朋友,她更擁有母親般的巧手,除了是開刀房內醫師得力的助手外,也能女紅巧製許多日常用品,讓人對陳修女這為擁有外國女生高大體型外表,卻深具傳統中國女性美德的內在,是讚賞不已。

1970年當時花蓮偏遠地區,醫療嚴重缺乏,故被派遣到花蓮縣新城鄉及山地做醫療服務。每當有民眾因車禍急診時她總是細心照顧不管是白天或夜晚都是24小時的,若有急需轉診的病人遇到對方醫院不願意接受任為麻煩或沒有生命希望時,陳修女她一定苦苦的哀求直到醫院接受救治時她才放心離去。又有幾次產婦生產後丟棄嬰兒偷偷的離開,她會耐心的照顧這位可憐的棄嬰,直到媽媽再來領回或替媽媽妥善的安排。修女的善行常被當地百姓所稱讚。曾有幾度採訪,但是她的謙遜不讓記者登報舉揚,就這樣靜靜的為原住民犧牲奉獻,直到1998年當地有了醫療中心,才輟回羅東。

1998年但她還時時不忘為人服務,尤其是病痛的人或老人,現在的她都已忘了自己已是八十歲的高齡,還自動每天到瑪利亞人愛之家為老人幫忙做復健。陳修女更是一位藝術家,雖然她忙著為老人做復健但是每到聖誕節有單位需夭要幫忙做馬槽,她一定很樂意幫忙,(例如聖堂、幼稚園醫院、安老院等),因為陳修女所做的馬槽栩栩如生聞名全省,背景的佈製都出自她的一筆一畫。 陳龍妮修女為何有如此的精神,離鄉背井45年的時間,莫莫的全身投入為它所不認識的人服務,這一切都來自她的信仰,內心秉持耶穌的一句話: 瑪二十五。40

「凡你們對我這些最小兄弟中一個所做的就市是對我做的」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