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東聖母醫院外科的過去、現在與未來(外科主任柯以諾醫師)

五十多年前義大利天主教聖嘉民洛靈醫會神父及會士、修士們在大陸雲林省行醫後,在大陸赤化並受到迫害後撤退到台灣並於主後一九五○年選擇羅東鎮,成立羅東聖母醫院繼續他們傳教行醫救人的神聖使命。從大陸撤退時其中的一位傳奇人物乃剛逝世十週年的范鳳龍大夫,當時(Dr.Giovanni Janez)聖母醫院的外科部便是由他創立的。范大夫被宜蘭人譽稱為就是Oki (日本話) 「大」的意思,在當時只要提起夫。范"大"醫師,沒有人不知道他就是范鳳龍大大夫於主後送上死1913年出生於Slovakia,年青時曾受德國希特勒的迫害,並被亡列車,但天主保佑他,讓他跳火車逃脫自己行;死裡逃生的范大夫從此立志奉獻醫救人。接受過完整的醫學及外科訓練後,便隨同靈醫會在中國大陸行醫,也因大陸環境的改變來到台灣。

Oki時代的外科

羅東聖母醫院坐落台灣東北部,由范大夫一人主刀,並負責率領及訓練整個外科醫療人員的計劃。當時台灣醫療水準並不高,但聖母醫院外科在范鳳龍大夫的主導下,維持一個高醫療水準並以高效率的制度為病人手術治病。當時他個人的聲望,在東北部如日中天,病患不斷從四面八方湧入,病患除了從本地來的以外,也不乏遠從南部、中部慕名而來的。當時的工作量非常沉重,常有人滿為患情形出現,病患甚至要睡在病房走道上等待醫治。范大夫並沒有因病患太多,工作負荷不了而拒絕病患。因病患太多,手術時常一直伸延至深夜,他所領導的醫護人員全都累垮了,但只有范大夫仍精神抖擻地照顧病患。在范大夫的精神感召下,跟著他的工作人員雖然也很累,但都自願跟著范大夫完成救人的神聖工作。范大夫的生命並沒有半點是屬於自己的,他把自己完全獻給病患。順帶告訴各位讀者,范大夫在聖母醫院是不支領任何薪水的。

范大夫晚年雖然體力較不佳,仍不斷為病患進行手術,只要他能做的必定全力以赴,所為的就是要完成他少年時所發的願-「濟世救人」,但台灣的醫療水準漸漸進步,而且交通也開始便利,范大夫難逃歲月的折磨,邁入晚年的他於主後 年在眾人的惋惜與不捨中,辭別人世,重回天主的懷抱。

在台灣醫療仍處於空窗期時,范大夫成功地扮演濟世救人的角,並在天主的感召下,救人無數,一生中開了將近八萬多台手術。本人也有幸蒙受范大夫兩年半的訓練,他是一位偉大的人物。

現在的外科

Oki過世後,聖母醫院外科的確有一短暫時間群龍無首,但天主不會輕易放下祂在聖母醫院的工作;在祂的保佑下,外科先由范大夫的得意門生們並以陳振佳醫師為首繼續作業,同時院方也著手重建外科的組織。由於時代的變遷,外科必須分成很多的次專科來作業,聖母醫院因此從各大醫院網羅外科次專科人才到醫院服務。目前本院的外科人員來自台大、馬偕、榮總、三總…等大醫院,科別也細分為一般外科、神經外科、整形外科、骨科、泌尿外科、大腸直腸外科及腫瘤外科,由行醫多年的青壯的專職醫師組成醫師團隊,本科接受Oki老師的精神領導,延續他濟世救人的遺志,我們的服務甚至離開院所跳脫至人群中服務,我們除了到社區做疾病的預防篩檢,也參與偏遠地區、山區的醫療服務。

外科的未來

Oki逝世十週年後,外科的新時代也邁入了第十個年頭。因應時代的需要,外科與各大醫療院所一、加強保持學術、醫術交流。二、繼續羅致次專科外科人才到院服務。三、加強教學,培育精進的醫療人員。四、醫療器材的更新現代化。

由於台灣醫學的進步,造成人口老年化,日後重症病患會不斷增加。院方及外科部為因應重症病患的需求,朝重症治療發展,籌建重症大樓,希望日後能使更多病患受惠。

 

 

羅東聖母醫院正在籌建重症醫療大樓需要您的愛心,捐款帳號:000400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