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我們這一群粉紅兵團急診室護理師陳寶玉

咦?為什麼白衣天使變成粉紅兵團了呢?因為現在的白衣天使,工作職責已經與以往有許多不同嘍!考量於實用性、方便性、一致性,所以另制粉紅套裝工作服,便於工作時大展身手服務於鄉親。

急診室給人們什麼樣的感覺?有人說:「哎唷!好恐怖啊!血淋淋的!」「也很忙吧」!咦?怕不怕呀?小姐你的心臟很有力喔!嗯!然也!當病人呼吸微弱、呼吸困難、休刻、沒氣了等等,分秒必爭的黃金時刻,怎麼容許我們再有一絲一毫的猶豫及害怕。縱然是支離破碎、鮮血淋離、氣味惡劣、慘不忍睹、蠻橫無理的狀況,我們不被容許,皺一下眉頭或在病床旁冒冷汗、直發抖,更不能有選擇性的處置、心靈時常省思與成長。

急診室所分配的護理人力是固定的,而病患人數,確會因時間、季節等因素且沒有預期的增加,實際上急診忙不忙,最主要是看病患的嚴重程度,其次才是病患人數,我們非常迫切希望病患一來,有人立即幫忙、掛號,一有了資料後,作業就會非常順暢,而危急病患我們必先處理,一般病患完成掛號後,經由一位護理人員為病人做檢傷分類,也就是依疾病嚴重程度做處理。疾病嚴重輕微且同等級者,即以掛號先後順序看診,疾病嚴重程度緊急者為優先看診,但是,在急診室常看見某些病患及家屬,有種花錢就是大爺的心態,一入急診室就大生囔囔「我花錢掛急診,為什麼醫生還未替我看診?」或未站在醫護人員當時忙碌情況的角度著想,「這那叫作急診,怎麼處理速度這麼慢?病人早就死光光了。」既能說出這句話,而且中氣十足的病人,就不用倘在病床上,被我們急救了不是嗎?待病微病人稍穩定後,我們一定快速處理不舒適的病患,甚至有些病患或家屬破口大罵,要求立即處理,我們依然還是先處理病危患者,再幫此類疾病程度較輕微病患做處置。因為急診室是訊速處理危急速病患為優先,若是依要求先處理非危急的病患,而放著病況危急的病患不顧,待失去拯救時機時,卻痛失了一條珍貴的生命,這並不是大眾應有的道德觀,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囔囔只會讓護理人員,不僅提供身心社會的照護與指導,也要注意看診處理程序流暢與否?協助連絡相關單位配合事宜,如在作業程序上有任何疑惑不滿,或想法請不要吝於啟齒指教,我們將竭盡所能,為您服務解答。粉紅兵團也是軍民一家喔!希望能避免不必要的衝突與誤會,也衷心期盼病患能得到較完善合理親切的醫護品質。這也是須要雙方良好的互動與溝通,可不是嗎?

在急診室重病患者在醫護人員合作無間之下穫得重生、病癒,的確振奮人心,可喜可賀,可說是舉國歡騰,國泰民安,風調雨順,國運昌隆,世界和平,宇宙融合。但是這一群小兵幕後的熱忱,愛心與小插曲是不為人知令人為之動容,且生動溫馨的。某日一位小兵推了床給一位上腹痛厲害的病患躺著,醫生看診後由護理人員處置完並推入觀察室,那位小兵並非此病患的主護護士,約十分鐘左右,小兵探視病人,此時家屬氣憤且不忍父親挨痛,大聲並指責口氣說:「父親平時很能忍痛的,剛才要不是我生氣,醫生會馬上幫我父親看診嗎?目前他還是很痛。」此病人掛診時醫生正忙著處理先前一位病人,小兵將病患仍痛的反應轉達給醫生,醫生除了正常處理程序外,之後再安排照X光,結果並無異常,藥物發生療效時,疼痛自然解除了,家屬對於先前衝動的情緒向小兵道歉。護理人員與醫生是面對病人首當其衝的對象,不需太在意或難過家屬對自己的情緒反應,當時只要盡力找出問題所在以理性緩和的態度面對,問題便能迎刃而解,負面的情緒也跟著煙消雲散了吧!生氣時是無法客觀、理性去處理問題的!

某天觀察室躺滿患者,小兵惱於觀察室一床難求,一眼望去發現某床位躺著心衰竭病人未注射點滴,從上午到下午的治療使得下肢水腫已明顯消退許多,小兵問:「阿公,醫生說你可以回家了,你要不要回去?」阿公:「我再好一點再回去。」 小兵失望極了,頭痛啊!她邊後退,邊向阿公說:「好!你躺!你躺!」轉身之際踢到阿公因服用利尿劑而滿溢的尿壺,尿壺倒了跟著尿液潑灑出,使得小兵的一隻鞋如浮沈在汪洋中的船,她的心情糟透了,將浸了尿液的船慢慢地拖在地上,進入護理站如入避風港似的,便衝進了洗手間倒掉船上的尿且用力的沖刷船身,抬起頭來面對鏡中的自己,淚珠如泉湧般泄向雙臉頰,重重的壓力與不順遂使她的內心吶喊著:「為何今天這麼忙?為何今天這麼倒楣呀?鞋子濕了怎麼工作啊?」片刻間,聽到外面同事們快速備藥聲及急促腳步聲,不忍心看同事們忙不過來,於是擦乾淚水及鞋上的水,告訴自己「不能為此小事而喪志落淚」提起精神又衝回崗位,與大伙兒併肩作戰去了,在忙碌的工作中忘記了今天一切的不順遂。

另一則狀況,一位阿婆因意識有些混亂,交接班之際,兩位醫生連同一位護理人員再次探視病人,決定下一步處置,先確定病人意識,大伙兒問:「阿婆,妳叫什麼名字?」婆說:「梅…梅……。」大伙聚精會神聆聽,以為阿婆快說出自己的名字了,接著阿婆說:「梅..梅..(台語的問)阮兒子啦!」醫生和護士都差點摔倒,這是急診室裡的溫柔又輕鬆的一面。

一位伯伯送因車禍下半身癱患而腹痛的妻子掛診,x光顯示糞便很多,灌腸也沒解,小兵一想:多天未解。戴起手套挖起黃金來了,哇!一推由石頭推積而成的山,病患如釋重負,暢快無比,由於空調設定問題在圍著緊張的廉幕下,小兵汗如雨下,頭法有些散亂,那付狼狽模樣,只有那位因匆忙送妻子就醫而忘了戴假牙,且不斷靦腆用手遮著上下排牙銀,並不斷道謝的伯伯,看的到小兵的內在美,假如人非十全十美,那小兵一定只缺了外在美,此舉並非優雅而高超的技術,但切勿忽略您小小的舉動喔!

以上小點滴不足以形容此兵團的全貌,你若心情沮喪,不妨在急診室一隅佇立觀察,也許有意想不到的收獲和溫馨,支持小兵團們也等於幫你們自己加油喔!請多多指教!現代人注重物質上品質,心靈卻空盪盪的,請在乎自己也在乎別人,心靈上的才是永久而真正的幸福。咱們若打開心裡的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