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寧居家療護簡介安寧居家護理師 林瑰藝

(案例一)

曾奶奶,64歲,於86年底診斷出直腸癌,於某大醫學中心接受手術,隔年七月再次復發,再行手術,其間接受過四次化療,至88年癌細胞已轉移到骨盆腔,醫師建議再次開刀,並告知已是癌症末期,曾奶奶和家人商量後,決定不再接受開刀及化療,於是尋求安寧緩和醫療照顧,於去年四月底開始接受本院安寧居家療護,一度因為病情症狀多,家屬感到在家照顧的困難,於七月底轉至他院安寧病房住院四個月,待症狀穩定後,於十一月初返家,再接受本院安寧居家照顧。曾奶奶主要症狀是:疼痛及長於肛門口的惡性潰瘍腫瘤傷口;經本團隊評估後,予以作疼痛控制,以疼痛控制機器給予止痛藥及鎮定劑;定期至家中加藥及探訪,事母至孝的女兒於長久的照顧後,有感而發地說:「在醫院住久了,媽媽跟我都會很想回家,現在能夠在家裡照顧她,看見她不痛苦,清醒時會和家人說說話,女兒孫子假日回家,她也會招呼,累了就沈沈的入睡,感覺很安,很感恩有這樣的照顧方式。」因為受惠於安寧照顧,曾奶奶這戶積善人家,捐了一台疼痛控制機器給本機構,以利益其他癌末病友,並發大願,於往生後捐贈大體給醫學中心作病理研究。

(案例二)

林老先生,64歲,於89年10月診斷胃癌,癌細胞已轉移至肝、腹膜,於醫學中心手術後,醫師告知家屬已是末期,希望他能返家療養。回家後孝順的兒子每天從員山開車往返地區醫院急診室,就為了打一劑止痛針。對於父親嚐受病痛的折磨,束手無策,一直到經人轉介至本單位,疼痛嘔吐的症轉才得以緩解。他說:「病得這麼痛苦生不如死,讓人想要早點走比較快活!不過現在他可以入睡休息,不再不量嘔吐,心理的壓力就減輕了很多,我們也知道他得到這種病遲早要死,但是希望他死前不要那麼痛苦,不然作子女的真得會很心痛,不知如何是好。」

據行政院衛生署的統計,台灣地區每十萬人口死於癌症,每年約有139人,即每年三萬以上的人死於癌症,每四位人口,就有一人因癌症死亡,自民國71年起,癌症成為十大死因之首位後,每年是直線上升趨勢,儘管醫藥科技不斷的進步,癌症的死亡率不但未減反增,這是一個事實,我們必須正視的是這每年三萬多癌症病人,飽嚐癌症末期身心之痛苦,極需照顧與幫助!癌症若能治療,當然要用一切之力量去救治,若是有一天即便是華陀在世也無法治癒時,我們該如何做?那麼癌症末期就不治療了嗎?就完全「放棄」嗎?

本院居家安寧護成立於87年9日,是由一群受過良好訓練的專業人員所組織的團隊,熱誠地提供癌症末期病患的全人及全家照顧;所組成的團隊包括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及宗教牧靈人員等。居家安寧照護的方式:乃病患在家中調養,有家屬陪伴照顧,由安寧療護的專業人員會定期至家中訪視,從專業的疼痛控制至各項症狀處理,讓癌症病患能維持「無痛」的安寧境界和生命品質,給予病患及家屬生活中的各項支援協助和心靈上的支持、安慰;安寧療護就是那麼人性化的護理,讓癌症末期不等於痛苦煎熬,我們『全程陪伴』病患及家屬渡過人生中最艱難的歷程。

生、老、病、死既是人類生命的自然定律,只要見到病患及家屬臉上泛起一絲絲璀璨珍貴的笑,即是居家安寧團隊持續走下去的原動力和意義!我們珍惜每一位病友和家屬與我們所結下的『善緣』,及給予我們的肯定。面對著不同的故事,交織成一生的恩怨情仇,悲歡喜樂,開幕、閉幕,面對死亡,繁華人生塵埃落定,我們認真看得每一位受苦的靈魂,在安寧療護的路上幽谷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