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癌症病患的故事 護理部外科八樓 邱雅琪

護專畢業後,抱著一顆熱忱的赤子之心,想來個學以致用服務大眾,便開始畢生第一次正式的護理工作單位"腫瘤外科"。起先看到癌症患者全力投入為受病魔殘害身體那種椎心刺骨的疼痛,致心理上對人生絕望的墮落,使得我不知如何的幫助他們,那種無力感,真得是深入其方可知痛苦。

還記得第一次接觸腫瘤科的病疾是肺癌末期的病人,那是位年約七十歲的老爺爺,剛開始有些害怕因為他的音量總比別人大,身材瘦弱如骨,脾氣卻陰晴不定,而家屬期則親人健康恢復的急切心情,更使得從沒有方面經驗的我驚慌失措,無所是從,每天搞的我精神疲累,幸好有家人及同事的支持鼓勵,我每天就利用作治療時約一個小時來陪他聊天,關心他從言語上或肢體上要的是什麼,才打破原本排斥我們的想法。

有一次病患家屬走來哭訴照顧親人感到強烈的無力感,這才驚覺到照顧癌症病人不是病患的生理、心理都要顧及,就連主要照顧者,甚至整個家庭都要做身心理的輔導及支持,因為家屬親人是對病患最大的支持鼓勵的原動力。

但是就這樣這位老爺爺反覆住院許久之後,終於走到人生盡頭,這一天我眼睜睜的看著老爺爺口吐大量的血液,生命徵象完全消失,臉色慘白的躺在床上,使我驚嚇愣住了有數十秒,而家屬的哭泣聲,震醒了我的意識,生平第一次急救的我,腦筋一片空白,直到送上去加護病房後,看到心跳呼吸微回復時,眼中的淚水立即充盈眼眶強忍淚水直回到病房後,才敢哭出來。

如今,是我正式護理工作第五個月,在這段時期裡,我體驗了人生的意義,生命的可貴以及生活中的悲歡離合,更加確定了我未來繼續照護腫瘤科病人的堅持目標,而我相信只要不斷學習尊重、包容、體諒、及耐心對待,生命亦會不斷延伸傳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