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 射 線 治 療 儀 器 與 設 備 放射腫瘤中心

放射線治療的成功,不可諱言,設備上的進步是一主要的推動力量,所以新式的設備是癌症中心必備的條件,以下分別介紹目前各治療的儀器與設備:

1. 模擬攝影機(Simulator):模擬攝影機是利用透視的方式,在螢幕上由醫師決定治療的位置與深度。由於是在透視的狀態下完成定位,因此在精確度及正確性上都較以往有大幅的提升,提供病人更安全的治療。

2.直線加速器(Linear Accelerator):聖母醫院所購進之直線加速器可以產生光子(Photon)與電子(Electron),並且有各種不同能量可供選擇,讓各種不同種類的腫瘤得到最適當的治療,例如電子射線可用來治療表淺的癌症,甚至可用來治療良性疾病,如蟹足腫(Keloid)等。最新的直線加速器已進步為電腦化控制,可以讓治療機發揮更大的功能。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光子刀photon knife),讓腦瘤的患者免除開刀的危險,該治療技術對於腦瘤以及腦血管病變有相當好的效果。萬芳醫院則於87年7月引進全亞洲第一座全身型光子刀,提供肝癌、攝護腺癌及胰臟癌等癌病更精準的治療。

3.電腦治療計劃系統(Treatment Planning System):早期的治療,因未經過電腦計劃容易造成劑量不均,增加副作用。目前設備好的治療中心均有使用電腦計劃系統來增加治療品質。本院目前採用荷蘭進口的Plato系統,在劑量計算及影像處理上為立體三度空間,這樣就可以設計更複雜的治療計劃,提高治癒率並減少副作用。

4.光子刀(photon knife):光子刀即平常醫界所謂的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Stereotatic Radio-Surgery) 。這與伽馬刀作用相近,但適用範圍更為廣泛。這是配合先進的直線加速器及三度空間的電腦計劃系統,加上特殊的固定系統,可以使光子射線小而精準的從各個角度射入治療的部位,周圍正常組織幾乎不受影響。這種免於開刀的治療方式,大大降低手術的危險性,目前歐美國家非常風行此新的治療技術,漸漸地取代傳統的外科手術。

5.動態強度調變順形治療( IMRT ) : 一套可以完全依據腫瘤形狀來設計放射劑量的最新儀器,可大幅度減少正常器官組織的劑量。

5.自由基檢測儀(Ultra-weak Chemiluminesence Analyzer) :它是一台超微弱發光儀,是目前唯一可以將體內自由基數量化的防癌篩檢儀器。自由基是引起癌症發生的一個最前端的致癌物質,若檢測出指數非常高時,表示可能生活在某一污染源中,或可能是罹患癌症的體質,甚至可能已經罹患癌症,其最大的意義就在於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