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 麼 是 放 射 線 治 療 ? 放射腫瘤中心

放射線治療即俗稱的『電療』,是指利用本身具有放射性的物質(如鈷-六十治療機和體內近接治療機Ir-192),或者是可產生放射性的儀器(如直線加速器)來治療病人。正如胸部X光檢查一樣是看不到、聽不到、也感覺不到的,而且身體不會殘留輻射,治療期間,不需擔心與他人接觸,因為它不會有任何放射性的危險。

放射線是如何治療疾病的?高能量的放射線可以殺死體內細胞,並防止它繼續生長與分裂,放射線治療就是針對生長分裂比正常細胞快速的腫瘤來加以摧毀,再加上正常細胞的修復能力較佳,所以醫師會審慎的規劃治療的位置及適當的放射強度與劑量,便可使癌細胞受到控制,並且避免正常細胞受到傷害而引起副作用。

對絕大多數的腫瘤而言,放射線治療是非常有效的。有些病患必須配合外科手術、化學治療或其他生物療法來提高腫瘤的控制率。像手術前的放射線治療有助於縮減腫瘤大小,使切除手術更容易進行;而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可消滅手術無法完全切除的殘留組織。

若腫瘤侵犯的範圍太廣或已經轉移全身時,放射線治療有提供減緩症狀的功能,例如腫瘤壓迫周圍器官導致疼痛或腫瘤出血不止等。這種治療的方式便稱為緩解性治療。

另外還有一種預防性治療,最常見的是利用電子射線治療良性的蟹足腫(Keloid),預防開刀傷口組織異常的增生,治癒率可達90%。

放 射 線 治 療 的 方 式

放射線治療的方式有二種:體外遠隔治療與體內近接治療。

大多數的放射線治療是體外遠隔治療,常見的治療儀器是直線加速器,它能製造出具有不同特性的放射能量,因此可提供多樣的選擇。而大家熟知的鈷-六十治療機是單一能量的,臨床上的應用較受限制,因此目前已經很少使用。另外有一種較新的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法,免手術、免麻醉,小劑量分次給予,可免除副作用,提高療效。它利用高速的電腦影像重組能力,清楚的掌握腫瘤與正常組織的空間立體關係,如此便能做更精確的規劃,使治療命中目標的誤差降到2mm以下。若以鈷-六十為射源,放出伽馬射線者稱為「伽馬刀」;以直線加速器為放射源,放出光子射線者稱為「光子刀」,此「刀」乃強調其精準度,效果可媲美一般外科手術,而且又可避免手術的危險性與手術後所引發的副作用,因此在臨床治療上受到相當的肯定,而並不是真的有一把刀。

體內近接治療有二種,一種是藉由低劑量率的放射性物質,直接注射到體內進行治療,時間大約需要一到七天不等,在某些情況下則是以永久留存於體內的方式進行。另一種最常使用的治療方式,是將管狀或針狀的器械放入腫瘤附近或體腔中(如鼻腔或子宮腔),再由電腦遙控將放射性物質( Ir-192 )輸入管中進行治療。治療時間依放射性物質的強度而定,近十年來發展的高劑量率放射性物質,已將治療時間大幅縮短到數分鐘到數十分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