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 症 的 治 療  放射腫瘤中心

癌症一直是台灣民眾的大敵,現在醫療技術及設備日新月異,只要能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就能有效克服癌症。聖母醫院位於人口近30萬的羅東市區,故成立一個高水準的癌症中心,以教學及服務為目的是我們的理想與目標,我們更願意以謙虛之心和各醫院彼此交流,並學習國內、外的長處,全面提升專業知識與水準,並提供病患最有效率、最人性化的醫療服務。

以前認為癌症是絕症,一旦被診斷是癌症,就像宣告死刑一樣,病患遭受身心雙重的打擊,常導致病症急遽的惡化。因此過去的醫師,多半不敢正面告訴患者。但是現在早期發現癌症的技術,如腫瘤標記與自由基的檢測技術已有長足的進步;癌症的治療方法,如光子刀治療法也有大幅進展,反而告知病人實情,取得信賴和合作,才能獲致良好的治療效果!聖母醫院所成立的放射腫瘤治療中心引進北醫癌症中心(全亞洲第一座無框式頭部光子刀)及萬芳腫瘤中心(全亞洲第一座全身型光子刀及全世界首座自由基檢測儀器)的經驗,提供病患最先進的醫療技術,讓疾病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達到有效的提高治癒率及存活率的目的。

根據衛生署統計資料指出:民國八十八年,癌症已蟬聯十八年十大死因的第一名,當年因惡性腫瘤死亡的人數,佔所有死亡人數的23%。癌症到底能不能治的好?相信是大家最關心的問題。一般相信,癌症是由一個有分裂增殖能力之未成熟變質細胞開始。由一個分裂成兩個,兩個變四個,四個變八個,依此類推癌細胞以幾何級數式的增加到10的9次方(十億)個大約一公克重量時,才能見到且發現臨床症狀。因此等到有症狀時,癌細胞早已存在,這段時間之長短,依癌之種類而不同。有的癌細胞,例如兒童好發的淋巴癌細胞,由一個分裂成兩個,需24到36小時,潛伏時間較短。急性血癌(白血病)細胞估計要五至六天才分裂一次,所以潛伏期較長;其它還有潛伏期更長的癌細胞。癌症治療之困難和癌症之可怕也在於無法早期發現而消滅它。如果發現的很晚,癌細胞繼續增加到10的12次方(一兆)個,相當於一公斤重量以上時,幾乎很難治得好的。話雖如此,由於近年來醫學診斷及治療方法不斷的進步,也帶給癌症患者更多希望,尤其兒童癌症的治療已有非常好的成績。

一般對癌症之治療方法,依據癌之種類、位置、期數等而有所不同,大致可歸納下列數點:

1.手術切除法:是直接把腫瘤以及可能波及蔓延到的地方一起割除。一般來說,35﹪的癌可以用手術的方法治癒,而且這些癌症病例用其它方法是不能治癒的。手術方法只能治癒三分之一癌症病人的原因,是由於它受到一定的限制,因為只有在癌症早期進行手術才會有效,特別有些癌症的早期,例如結腸、直腸、腎臟、乳房、子宮等部位的癌,80﹪可以治癒。當癌發展到第二階段時,也就是癌周圍的淋巴結被侵犯,此時再動手術其治癒率只能達到20﹪。如果腫瘤已轉移到遠處,即全身受到擴散,此時除了極個別的例子外,單用外科手術是不能治癒癌的,但有些時候可以用手術方法來減輕病情和延長病人的生命。

2.放射線治療法:以放射線的能量殺死癌細胞,有鈷-六十、直線加速器、近接治療機等。放射線療法可單獨使用,也可合併其他療法進行治療,例如手術前或手術後的放射線治療。放射線治療對以下幾種癌症效果特別好;鼻咽癌、皮膚癌、子宮頸癌、喉癌、口腔癌、頜竇癌、睪丸癌等,治癒率達到90﹪。

3.化學治療法:是利用化學製劑合成的藥物來治療癌症。化學療法有時使用於手術或放射線療法之前或後,為輔助性之療法。但對於血癌之治療為則最主要之療法。

4.其它治療方法:有骨髓移殖療法、免疫療法、以及有關之復建及心理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