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治療的新境界 消化系主任李惟陽

肝癌目前是男性罹患癌症的第一至二名,女性則為四到五名,肝癌所造成的死亡是中國人所面對最嚴重的問題。

以往肝癌的治療,不是外科剖腹手術就是做動脈栓塞;但外科手術對病人的傷害太大,肝衰竭的病人經常無法承受;而動脈栓塞無法完全殺滅癌細胞,兩者都有先天性的弱點。

不過這幾年來拜科技進步之賜,漸漸發展出各種方法,有類似手術的成效,並且不須外科剖腹。

它們之中最重要的有三種方法:

(一) 為超音波導引下進行滅癌:將滅癌藥物如pure ethanol 或50% acetic acid注入癌塊。此方法用於腫瘤在三個以內,且每個均小於三公分時,效果可比擬外科剖腹手術,不過對病人卻毫無傷害,甚至可以在門診作完治療就回家,不須住院、縫傷口或換藥。

(二) 為radiofrequency ablation:這是利用微波將癌塊燒灼掉,此種方法的成效亦與外科手術相當,也是在超音波導引下手術,幾乎沒有副作用。

(三) 為光子刀放射治療:此種治療是藉由先進的器材,將肝癌作最準確的三度空間立體定位,因此不會波及正常的肝臟,增加病人身體的負擔,即令局部加諸於癌塊的治療劑量比從前要強許多,病人也沒什麼副作用。

上述三種方法的引進,大大減少了肝癌病患對外科手術傷害的恐懼,以及對動脈栓塞後復發的無力感。本院在近一年內,陸續建立了上述三項服務的醫療工作,並已施用於病患身上,完成許多成功的案例。其中在今年二月初成立的放射腫瘤治療中心,就引進昂貴的利器─光子刀,這是放射治療的最新儀器。在蘭陽地區建構完整的腫瘤治療團隊,讓罹患相關病狀的民眾免於舟車勞頓,即能在家鄉治療癌症,對抗病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