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肺癌 內科部主任戴慧美

肺癌是什麼?

它是一種生長於支氣管或肺泡的惡性腫瘤;在台灣地區死亡率最高的癌症是肝癌,其次就是肺癌了!肺癌是我國增加速度最快的一個癌症,平均每年增加百分之十五。如果男女分開統計,肺癌在男性癌症死亡率中排名第二,在女性的部份則是第一名。五年的存活率是有5-8%,肺癌的男女比例則是二比一。

哪些人易得肺癌?

根據研究顯示,空氣污染的指標和肺癌死亡率的關係並不存在,但是烏腳病流行地區或地下水含砷量較高的地方,肺癌的死亡率就較高;更重要的因素就是吸菸,吸菸者罹患肺癌的機會比不吸菸的人高;其中有吸菸的男性比沒有吸菸的高十倍,女性則是高五偯)。而且開始吸菸的年齡愈早,罹患肺癌的可能率就愈高;另外吸二手菸的人比不吸菸者更會得到肺癌,這個比例則約有二到三倍。

本院有鑑於此癌症治療的尖端科技的使用和控制,因而成立腫瘤和放射線治療中心,由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去診斷發現不幸罹患癌症的病人,作初步確實診斷,並作完整病人身體狀況的評估,再轉介給放射腫瘤中心的專家,作最有效及最適當的治療,使病人能在短期內改善或治癒病情,並獲得治療後最佳的生活品質,這是我們婦產科醫師的希望也是期望。

肺癌有什麼症狀?

最常見的症狀是咳嗽。咳嗽有很多原因,除了肺癌之外,但是如果有持續性咳嗽,咳嗽型態有改變,痰中帶血或者是聲音沙啞就要特別的注意發生肺癌的可能性。其他症狀則是包括了胸痛,體重減輕,哮鳴或喘鳴。轉移病情的臨床表徵,和轉移的部位有關,例如抽搐、意識遲頓、半身無力,跟腦部轉移有關。而轉移到骨頭可引背痛,有的早期的病人有可能沒有特別的症狀,而照胸部X光就會發現有腫瘤。

怎樣來診斷肺癌?

胸部X光是最簡單而最重要的診斷工具,電腦斷層掃瞄對診斷及分期幫助也很大。痰液細胞的檢,支氣管鏡刷拭或沖洗,以及經皮肺穿刺檢查可以更進一步確定診斷。

如何治療肺癌?

最好的方法就是能切除腫瘤。但是肺癌可切除率僅有25-40%之間,腫瘤如果轉移到淋巴腺或遠處的話,就不適合開刀,此時化學治療及電療就可以輔助;另外在肺小細胞癌則以化療是基本的治療。

肺癌的放射治療是什麼?

肺癌以放射線治療時大多數是以體外遠隔治療,常見的治療儀器是直線加速器,它能製造出具有不同特性的放射能量,因此可提供多樣的選擇。而大家熟知的鈷-六十治療機是單一能量的,臨床上的應用較受限制,因此目前已經很少使用。另外有一種較新的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手術治療法,免手術、免麻醉,小劑量分次給予,可免除副作用,提高療效。它利用高速的電腦影像重組能力,清楚的掌握腫瘤與正常組織的空間立體關係,如此便能做更精確的規劃,使治療命中目標的誤差降到2mm以下。若以鈷-六十為射源,放出伽馬射線者稱為「伽馬刀」;以直線加速器為放射源,放出光子射線者稱為「光子刀」,此「刀」乃強調其精準度,效果可媲美一般外科手術,而且又可避免手術的危險性與手術後所引發的副作用,因此在臨床治療上受到相當的肯定,而並不是真的有一把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