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癌治療之於放射腫瘤療法 婦產科主任 陳朝賢

癌症一直是人類最大的殺手,但醫學也不斷的進步,為了就是減少它的肆虐。雖然我們現在更致力於癌症致病前的預防,但對致病後的治療也日新月異。

就婦癌而言,子宮頸癌、子宮體癌和卵巢癌佔病人的絕大多數。以學理上研究,起源於鱗狀上皮(子宮頸癌)的癌細胞對放射線治療較敏感有效,而起源於柱狀上皮(子宮體癌及卵巢癌)的癌細胞對化學藥物療法較有效。以往佔婦癌最大多數的子宮頸癌多以大手術療法切除原發部位及臨近組織,若發現有淋巴腺轉移再續做放射線治療以提昇存活率。但因手術切除及破壞的組織器官很多很廣,故往往造成手術後大小便失禁及其他併發症,明顯降低生活品質。

經過一段時間的研究發展,及技術的提升,逐漸發現單純一開始即以放射線治療其五年存活率(此乃判定癌症治療是否有效的準則),和手術切除併用放射線治療其五年存活率大致相同,但較不影響生活品質,故現代醫學已漸漸偏向於單獨放射線療法而摒棄手術切除。

另有關卵巢癌的化學療法,因其使用的藥物多含有劇毒性,雖然可以殺死細胞,但對正常細胞亦多少有些破壞性,故其使用的藥物種類,藥理作用和藥物劑量,除非對其有相當深入研究及了解,否則很容易造成相當大的副作用,也因此有腫瘤科的成立。

本院有鑑於此癌症治療的尖端科技的使用和控制,因而成立腫瘤和放射線治療中心,由第一線婦產科醫師去診斷發現不幸罹患癌症的病人,作初步確實診斷,並作完整病人身體狀況的評估,再轉介給放射腫瘤中心的專家,作最有效及最適當的治療,使病人能在短期內改善或治癒病情,並獲得治療後最佳的生活品質,這是我們婦產科醫師的希望也是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