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開刀年齡不是問題 曾茂雄主任

羅東聖母醫院腫瘤外科於18日成功為一名八十歲的老翁切除85%的胃,由於這名老先生是到今年的一月十六日才得知自己罹患胃癌,再加上患有心臟疾病,因此開刀手術必須十分的小心,經過醫療人員細心照料,兩天後已經可以開始進食。

根據聖母醫院腫瘤外科主任曾茂雄表示,這名八十歲的病患在一月九日因為心臟病充血性心臟衰竭住進醫院,當時的情況是喘的十分厲害,而且下肢水腫,經心臟內科李適宜醫師治療,情況好轉;但在一月十六日時因為肚子痛而且嚴重貧血,消化外科為其進行胃鏡切片檢查,結果證實罹患了胃癌,經轉送腫瘤外科後,立刻進行開刀切除胃癌的手術,並在兩天後就可以開始進食,目前情況恢復良好。

為這名八十歲胃癌病患開刀的曾茂雄醫師表示,一般民眾的觀念錯誤,以為人老了就不能開刀,事實上只要醫師評估病人的身體狀況得宜,依現在的醫療技術,一旦病人得進行開刀,年齡已經不是一項最關鍵的問題。在曾茂雄醫師執醫過程中,曾經為多名八十歲以上的老人切除惡性腫瘤,為他們即時延拯救性命,曾醫師表示,以他自己的手術記錄,七十歲的病人還算相當的年輕。

不過曾茂雄醫師指出,應該注意的是為什麼宜蘭縣罹患胃癌的比率在男性中歷年來都是全省第一位,以全省八十五年男性的胃癌罹患率而言,宜蘭縣每十萬人口就有27.78人罹患胃癌,他發現這是與宜蘭地區的民眾的飲食有很大的關係,特別是經過流行病學的研究,宜蘭縣民食用含鹽份的食物包括醃漬物、過鹹肉品等等,值得一提的是宜蘭縣民飲的地下水的比率仍然偏高,而飲水問題也是造成胃癌發生的主要原因。

由於飲食習慣的長年積弊,造成老一輩民眾紛紛在年老時發現罹患癌症,因此醫師建議民眾應該定期檢查,以早發現早治療。

雖然一般民眾的飲食習慣已經和過去大不相同,但是醫師仍然提醒大家平時飲食不宜大吃大喝,而且應慎選清淡為主的食物和清淨的飲用水,才是避免發生胃癌的不二法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