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靈醫會醫療財團法人羅東聖母醫院

 
   


血液透析

   羅東聖母醫院血液透析室創始於民國69年,是蘭陽地區最早的血液透析治療單位。至民國96年聖母醫院范鳳龍紀念大樓落成啟用後,搬遷至新大樓九樓並增設腹膜透析室,而擴展成為含有七十個血液透析床位,以及各種腎臟替代療法(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設備的透析中心


臨床服務:視病猶親、穩健成長

  在同仁們三十多年的努力下,本透析中心日漸茁壯。至今,本科共有五名專任主治醫師、二名專科護理師、及三十多名護理同仁,在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中照顧兩百六十多位血液透析患者、和三十多位腹膜透析患者。為加強對蘭陽地區溪北之腎友的服務,院方於民國101年在礁溪的杏和分院也設立了血液透析室


教學訓練:穩健踏實、從根做起

   本透析中心在周二下午常態性舉行「腎臟科暨透析中心會議」或「學術討論會」,以期讓同仁們能保有持續進修的狀態。此外,同仁們也積極投入對社區衛生教育的工作。每年所參與的民眾衛教、或對基層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可多達十多場。


學術研究 :傲視群倫、努力不懈

   本透析中心是個富含學術氣息的地方。近年來,科內同仁們除了在國際會議或醫學會年會中發表了十多個研究成果之外,更已經累計有超過四十篇論文刊登在SCI等級、甚至是該領域中頂尖的國際醫學期刊中。

  放眼未來,憑著在臨床、教學、研究三大方向的既有穩定基礎,聖母醫院透析中心必能跟著醫院的腳步,持續成長茁壯,堅持著守護蘭陽鄉親們的承諾。


服務項目

  1. 血液透析治療:包含24小時緊急血液透析、或是特殊透析治療(例如毒物/藥物灌洗術、血漿置換術等)
  2. 腹膜透析治療。
  3. 中重度腎臟病患者,腎臟替代療法之介紹及諮詢。

 

設施及環境

  1. 地點:范鳳龍紀念大樓九樓(A棟9樓): 分有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室
  2. 血液透析中心共60張床位,分為1、2、3、5、6、7、8、9、10區;其中第1區為C型肝炎區,第2區為B型肝炎區。
    每床皆配備新型電腦調控洗腎機、中央供氧系統、床頭置物箱,每區皆有遠紅外線照射儀、心電監視器…等。
  3. 腹膜透析室設有診療室1間、衛教及候診區、訓練室2間。

  本中心每半年追蹤一次長期病患之肝炎指標,新收案之長期病患也需先檢驗肝炎及HIV等指標,再安排分區床位;而醫護工作人員每年亦追蹤肝炎指標,確實做好感染管制。也因嚴格執行肝炎病人分區治療,感控成效卓越,屢獲評鑑之評審長官稱許。

血液透析中心每床皆有液晶電視,且有個人耳機,可觀賞第四臺許多頻道;同時休息區也有電視、書報雜誌、餐桌椅等,供病患或家屬使用,休息區旁並有祈禱室以 告託心靈。另設有病人置物櫃,一人一櫃,方便個人使用。化妝間除有紳士、淑女洗手區,並各有淋浴室1間外,特設有殘障廁所1間。

本中心除了血液透析(俗稱洗腎) 、及腹膜透析治療外,我們亦提供許多其他腎臟替代治療,例如:
1.血液透析過濾術HDF(hemodiafiltration)
2.血液灌洗術HP(hemoperfusion)
3.血漿置換術PE(plasma exchange)
4.連續性腎替代療法CRRT(continuous 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
連續性靜脈過濾術CVVH(continuous veno- venous hemofiltration)
連續性動靜脈過濾術CAVH(continuous arterio- venous hemofiltration)
雙重過濾血漿置換術DFPE(double filtration plasma exchange)…等。

腎臟科醫師會依病人之病況需要,安排適當的治療方式。

 

透析中心: 包括血液透析中心腹膜透析室

透析中心 病人休閒用餐區

透析中心 入口

透析中心 病人閒話家常及電視區

透析中心入口長廊﹐ 至中段左轉為大門

透析中心 病人休息等候區

透析中心 大門

透析中心 護理站

入大門後往護理站, 頭枕仰望處為液晶電視

透析中心 病人專屬置物櫃

硬體設施-腹膜透析室

腹膜透析室, 左為入口, 右門內為訓練室

腹膜透析室 診療室入口

腹膜透析室 診療室

腹膜透析室, 衛教及候診

 

 
 
 

 

其他語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