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心電圖


原理: 
  很多病人在休息狀態時心電圖是正常的,而在運動後才呈現異常的心電圖。運動心電圖是在運動時,讓心臟的負擔加大,使氧氣需求量增加,在此情況下評估心臟是否有心肌缺氧的情形,進而瞭解冠狀動脈是否有阻塞。我們可藉由運動心電圖檢查出冠心症,並早期治療以預防心肌梗塞進而猝死的產生。


目的:
  早期偵測或評估冠狀動脈疾病:有心臟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壓及高血脂症患者於健檢時做運動心電圖檢查,約可找出七成無症狀的冠狀動脈性疾病。

  評估心肺功能:現代人大部分工作忙碌且缺乏運動,我們可藉此檢查來評估心肺功能,以瞭解體能及耐力,繼而調整自己日常生活運動量,降低發病的風險。

  日常生活中常感到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不適的人,可以藉由此項檢查確認有無心臟疾患。

  所以我們建議男性40歲、女性50歲以上的人作健康檢查時,最好選擇做運動心電圖。而在日常生活中常發生心悸、胸悶、呼吸困難等症狀的人,更要選擇此項檢查;此外,心血管疾病高危險群,如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家族史的人也希望能定時做運動心電圖檢查,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目的。

事前準備:請穿著運動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