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介紹

歷史沿革

業務及人員

設施及環境

研究與論文

社福資源

衛教資訊

     

   

 

   羅東聖母醫院血液透析室創始於民國69年,是蘭陽地區最早的血液透析治療單位。至民國96年聖母醫院范鳳龍紀念大樓落成啟用後,搬遷至新大樓九樓並增設腹膜透析室,而至今擴展成為含有七十血液透析床位,以及各種腎臟替代療法(renal replacement therapy)設備的透析中心

臨床服務:視病猶親、穩健成長

  在同仁們三十多年的努力下,本透析中心日漸茁壯。至今,本科共有五名專任主治醫師、二名專科護理師、及三十多名護理同仁,在和諧融洽的工作環境中照顧兩百六十多位血液透析患者、和三十多位腹膜透析患者。為加強對蘭陽地區溪北之腎友的服務,院方於民國101年在礁溪的杏和分院也設立了血液透析室

教學訓練:穩健踏實、從根做起

   本透析中心在周二下午常態性舉行「腎臟科暨透析中心會議」或「學術討論會」,以期讓同仁們能保有持續進修的狀態。此外,同仁們也積極投入對社區衛生教育的工作。每年所參與的民眾衛教、或對基層護理人員的教育訓練,可多達十多場。

學術研究 :傲視群倫、努力不懈

   本透析中心是個富含學術氣息的地方。近年來,科內同仁們除了在國際會議或醫學會年會中發表了十多研究成果之外,更已經累計有超過五十篇論文刊登在SCI等級、甚至是該領域中頂尖的國際醫學期刊中。

  放眼未來,憑著在臨床、教學、研究三大方向的既有穩定基礎,聖母醫院透析中心必能跟著醫院的腳步,持續成長茁壯,堅持著守護蘭陽鄉親們的承諾。

服務項目

    血液透析治療:包含24小時緊急血液透析、或是特殊透析治療(例如毒物/藥物灌洗術、血漿置換術等) 腹膜透析治療。 中重度腎臟病患者,腎臟替代療法之介紹及諮詢。
                                                          更新日期: 2023年6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