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服務內容 醫療團隊 衛教訊息 活動剪影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
     
   
 


提供照護服務內容

一、生理問題:

(1)疼痛、(2)呼吸困難、(3)噁心嘔吐、(4)便秘、(5)吞嚥困難、(6)腫瘤潰瘍傷口、(7)腹水、(8)淋巴水腫、(9)軟弱疲倦、(10)失眠、(11)大小便失禁、(12)瀕死症狀評估與護理、(13)其他生理症狀等等。

二、心理問題:

(1)認知(認知偏誤、病情認知、疾病接受、病情告知)(2)情緒(憂鬱、焦慮、孤立隔離、恐懼)、(3)行為(退縮)、(4)人際關係(溝通問題、病人與家屬關係)、(5)家屬(壓力調適、情緒困擾、哀傷輔導)、(6)其他(自殺意念、壓力因應)等等。

三、社會問題:(1)經濟問題、(2)家庭問題、(3)醫療協調問題、(4)出入院問題、(5)照顧問題、(6)福利諮詢、(7)其他

四、靈性問題: (1)無生命意義與價值、(2)靈性不平安、(3)宗教儀式進行、(4)死亡恐懼、(5)其他。

五、其他:(1)簽署DNR(或安寧照護同意書)、(2)協助治療照護模式決策、(3)死亡準備。

【提供照護模式】

一、安寧病房:
  安寧病房照護不是護理之家,需請家屬一起陪伴照顧。安寧病房算是急性病房,在病人有症狀時 入院處置,等狀況穩定還是可以出院回家照護或是至照護機構持續照護。出院後可以接受安寧居家服務。

二、安寧居家照護:
安寧住院病人穩定出院後,後續轉介由安寧居家照護接手照顧。門診醫師評估符合收案條件,病人及家屬需求居家照護,認同安寧照護理念,可以收安寧居家訪視。讓末期病人順利度過臨終期,尊嚴而平安的過世; 家屬亦能順利度過照顧臨終病患與喪親的心路歷程。

三、安寧共同照護
安寧共同照護是緩解癌症末期住院病患,做症狀控制、緩和醫療,並協助病人及家屬面對死亡的各種調適,視病患狀況需求協助轉介安寧居家或安寧病房,以提供病人度過安適、有意義、有品質的生活。此服務結合了安寧緩和醫療專科與原診療專科之專長,提供病人即使不在安寧病房也能得到完善的末期緩和照護。

 

 
更新日期: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