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服務內容 醫療團隊 衛教訊息 活動剪影 交通資訊 聯絡我們
     
   
 


提供照護服務內容

一、生理問題:

(1)疼痛、(2)呼吸困難、(3)噁心嘔吐、(4)便秘、(5)吞嚥困難、(6)腫瘤潰瘍傷口、(7)腹水、(8)淋巴水腫、(9)軟弱疲倦、(10)失眠、(11)大小便失禁、(12)瀕死症狀評估與護理、(13)其他生理症狀等等。

二、心理問題:

(1)認知(認知偏誤、病情認知、疾病接受、病情告知)(2)情緒(憂鬱、焦慮、孤立隔離、恐懼)、(3)行為(退縮)、(4)人際關係(溝通問題、病人與家屬關係)、(5)家屬(壓力調適、情緒困擾、哀傷輔導)、(6)其他(自殺意念、壓力因應)等等。

三、社會問題:(1)經濟問題、(2)家庭問題、(3)醫療協調問題、(4)出入院問題、(5)照顧問題、(6)福利諮詢、(7)其他

四、靈性問題: (1)無生命意義與價值、(2)靈性不平安、(3)宗教儀式進行、(4)死亡恐懼、(5)其他。

五、其他:(1)簽署DNR(或安寧照護同意書)、(2)協助治療照護模式決策、(3)死亡準備。

【收案條件】

一、癌症末期病人

二、漸凍人

三、八大疾病末期病人

    1. 末期器質性精神疾病(如:阿茲海默症、嚴重失智症)
    2. 其他大腦變質(如:中風)
    3. 心臟衰竭
    4. 慢性氣道阻塞
    5. 肺部其他疾病
    6. 慢性肝病及肝硬化
    7. 急性腎衰竭無法治癒者
    8. 慢性腎衰竭及腎衰竭

認同緩和療護並簽屬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或同意書,同意病危時不做使病人痛苦的處置。

【對安寧緩和醫療觀念的澄清與說明 】

   安寧緩和醫療不是放棄治療,不是安樂死,而是以緩和與支持療法,盡量讓病人活的有尊嚴,順其疾病過程而自然死亡,並得善終。安寧緩和醫療病房不是等待死亡或療養的地方,當病人病情改善後,即可出院或轉換照顧方式。病人的照顧不是完全交給醫療人員,需藉由家屬親友的共同照顧,才是病人真正溫暖與愛的來源,提供病人完整而全面的照顧。

 

 

 
更新日期:2016.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