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服務內容 活動花絮 社區療群
     
 
 


-山地巡迴醫學科-

簡介慢性訪視與居家照護巡迴門診表

 

  宜蘭偏遠地區的大同、南澳山地鄉衛生環境落後,健康問題嚴重,經濟弱勢的原住民朋友貧困無法就醫,且因交通不便,缺乏願意至原鄉服務原住民朋友的醫療機構,但彼時天主教靈醫會以奉獻的精神,用心關懷台灣的每一寸土地,救濟貧困、視病猶親,尤其對於原住民的照顧,更是無微不至,早在四十多年前華德露神父就在大同鄉設立教堂與自助式藥局,並定時免費義診服務原住民朋友。 

  直至民國八十四年全民健康保險開辦後,才有更進步的醫療資源介入,逐漸改善原住民區堿的健康狀況。

   中央健康保險局於民國八十九年委託羅東聖母醫院企劃設計大同鄉、南澳鄉山地鄉醫療資源積極整合計畫(IDS, Integrated Delivery System),期望藉助區域醫院本身所具備的各種豐沛醫療專業人力與設備,結合當地衛生所、基層醫療單位有效整合山地鄉有限的醫療及保健資源,透過IDS的人事組織架構,產生醫療檢驗數據共享原則與協同合作,維護公共衛生與防疫工作,協助原住民朋友建立永續的健康社區。 

  羅東聖母醫院自民國八十九年企劃執行偏遠山地鄉歷經十七年,從初期的使命是解決山地鄉就診、就醫、轉診的不方便性,並且在海拔一多千公尺冬季降雪的大同鄉南山部落與地理阻隔的南澳鄉 及澳花村成立三個『夜間急診醫療站』,全年無休的每天派遣專科醫師輪流上山值班服務當地民眾。 

  即便是颱風季節,常有土石流造成交通阻斷,醫療團隊也是不辭辛苦跋山涉水繞路前往醫療站。 

  從歷年的問卷調查訪談以及地方意見領袖與衛生局監督會議的結果顯示,本團隊不僅得到當地民眾的高度肯定與讚美,也完全符合中央健保局提倡IDS醫療模式的理念。

  對原住民常見的勞動傷害健康威脅議題-關節軟組織疾病,建立專科復健物理治療站(南澳、四季)提供鄉民可近性的在地復健治療 民國一百零一年IDS第六期計畫配合政府對於長期照護政策的規劃與疾病預防篩檢之重視,除擴大醫療照護範圍外增加南澳鄉澳花村夜間駐診、增設東岳村復建站,特別著重於兩鄉長期照護體系整合與提升癌症預防篩檢率。 

  加強兩鄉公共衛生體系為目標,結合原有之慢性病訪視與復建,以醫院之出院準備服務,連結急性醫療與長期照護,延伸至偏遠原鄉,配合兩鄉復健站、當地長照機構與居家護理之服務,提供兩鄉民眾從急性醫療至長期照護,涵蓋公衛三段五級的完整規劃與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