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簡介 服務內容 活動花絮 社區療群
     
 
 


-家庭醫學科-

簡介安寧緩和門診 整合性照護門診青少年親善門診戒菸門診

 

  家庭醫學教育理念強調人性化的病人照顧,持續性、週全性、協調性、可近性及負責任的執業特質,並以家庭為病患照顧的基礎。 

  其理論概念十分籠統,不過其乃源自於以往生物醫學進步,次專科不斷衍生,醫學教育及臨床醫療過於偏向科技密集及徹底科技,反而疏忽了病人中人的成份,醫療過於專科細分與片斷,另以醫院為主的醫療導向亦導致醫療費用之日益昂貴。 

  是以家庭醫學教育之內容除一般科訓練外,同時著重科際整合,以病人為導向由疾病層面切入,注意病人及其家屬之心理反應及期盼,協助病家如何照顧病患,以整體性的處理服務病患並預防疾病之復發。 

   家庭醫師是受過嚴格全科訓練的專科醫師,以家庭為單位,為全家提供整體性、繼續性、協調性及預防性的健康保護與醫療照顧,對於家庭成員,並不侷限於病人的年齡、性別、特定器官系統或疾病種類,無論是生理、行為及社交層面的問題,均給予全面保健與照顧。 

  因它是博學的專科,將行為科學與傳統的生物學及臨床科學加以結合,更以其他各科常見疾病知識為核心(如內科、外科、小兒科、婦產科、精神科、耳鼻喉與眼科),發展成一融合的整體,使得家庭醫師在病人的處理、問題的解決及諮詢指導上,均具有獨特的角色。